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专题报道

黄河古堡摇变“北方小三峡”:藏在内蒙古“穷乡僻壤”里的中国最美乡村

2021年06月30日 10:21:27

  (小康中国)黄河古堡摇变“北方小三峡”:藏在内蒙古“穷乡僻壤”里的中国最美乡村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20日电 题:黄河古堡摇变“北方小三峡”:藏在内蒙古“穷乡僻壤”里的中国最美乡村

  中新网记者 张玮

  “10年前,这里就是穷乡僻壤,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没有劳动力的老人。”20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镇村民赵润花边忙乎着自己的小摊,边向记者讲述道。

  这里是一个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的山区,交通不便、耕地稀少使得村民靠天吃饭都难上加难,曾是当地最穷的村庄。现在,随着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建成和发展,这座黄河古堡摇变“北方小三峡”,村里40多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小商店,卖起了自家的土特产,不仅脱贫,而且逐渐走上小康路,成为县里最富的村庄。

  老牛湾镇位于山西和内蒙古交界处,紧依黄河,三面环水,一面连山。中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尽显无疑。太极湾、杨家川小峡谷、黄河大峡谷、老牛湾堡、明长城……细数起来,不愧“天下黄河第一湾”的美誉。

  2012年底,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被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地质公园;2014年初,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顺利入选第七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取得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

  门景、栈道、大舞台、九曲黄河阵、非遗展示中心……转型做旅游八九年时间里,老牛湾的旅游设施逐渐完善,吸引众多中外游客。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逾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亿元(人民币,下同)。

  当地村民王林女在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提供的摊位上卖一些自家产的果丹皮、小香米和荞面碗托等特色美食,原本内敛的性格也因为干起了旅游业变得外向不少,面对来来往往的客人她都会笑脸相迎,热情地介绍自己家乡的特产:“我们这个地方虽然穷,但盛产海棠果,做出来的果丹皮和山楂片酸酸甜甜,特别好吃。”

  王林女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女人们靠出去挖药材赚钱,一年“撑死”能挣2000元左右。“现在摆摊儿一年就能挣七八千元。”

  56岁的李世杰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为了“逃离”贫困,他曾在外漂泊打工十几年,直至旅游让家乡发生变化,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选择回乡创业,他也随潮回到老牛湾,将自己的小院落收拾利索,干起农家乐。

  “我的旧院子面积小,只够摆几桌供游客吃饭,炖羊肉、炖鸡肉、油炸糕……我和老伴以做当地家常菜见长,外地游客很喜欢吃。”李世杰说,他靠经营这个小饭店盖起了一处大院子。

  如今李世杰的新院子可以提供住宿服务,有客房和窑洞两种房型30余间。“我就赚一点盖一点,这里前前后后投入了150多万元。”

  除了农家乐,李世杰还在黄河游船的经营项目上入了股,一年10万+的收入几乎不成问题。

  老牛湾除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还处处弥漫着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气息:有明长城望河楼、黑矾沟明清古瓷窑等历史遗迹;也有剪纸、布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宣传管理科长燕建平表示,这里历史遗迹丰富、自然风光壮美,但多年来“养在闺中人未识”。如今,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5A景区,这个古村落也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张艺]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