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二十大专题报道

券商业绩说明会密集召开 券商高管坦率回应投资者关切

2023年09月07日 14:46:51

  半年报披露结束后,重视投资者关系的券商纷纷召开业绩说明会。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6日,已经至少有15家券商召开了2023上半年业绩说明会。

  在业绩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包括业务细分情况、全面注册制下投行发展、公司战略、金融业高管降薪等共性问题,以及一些比较尖锐的热点问题,各家券商高管均坦率回应。

  业绩说明会密集召开

  近年来,作为与投资者直接沟通的有益方式,业绩说明会越来越受到券商的重视。截至目前,先后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15家券商召开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头部券商的业绩说明会相对比较热闹,投资者参与热情很高,提出的不少问题涉及券商具体的业务板块。

  比如,中信证券被问及全面注册制落地对其投行业务整体布局的影响,公司又该如何把握注册制红利。对此,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全面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凸显了政策的高度重视。全面注册制时代下的投行将回归定价和销售本源,对券商研究能力、定价能力、择时能力、销售能力、风控能力、资本实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带来IPO业务收入、企业更愿意为专业投行付费、注册制下投行业务向头部集中等机遇。

  杨明辉透露,截至8月11日,中信证券储备A股IPO项目105单,市场排名第一;储备A股再融资项目93单,市场排名第一,储备港股市场A1项目15单,市场排名第二;储备A股通道类并购项目9单(预计交易规模421亿元),市场排名第一;债券、资产证券化、GDR及市场化并购等项目也有较为丰富的储备。

  对于投行业务,广发证券则表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发挥集团综合化金融平台的优势,加强协同联动,践行研究驱动模式,持续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全面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股权优质项目储备,有效推进项目落地;强化投行业务质量全过程管控,切实提升投行业务执业质量。2023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7家,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81.78亿元。

  国信证券被投资者问及资管业务未来战略和发展空间,以及资管子公司牌照的申请进度。国信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显著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立足长远、聚焦投研”的发展思路,持续完善投研体系并且有效把握市场机会;资管业务产品策略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布局更加完善和经营效能持续提升等。

  对于资管子公司申报进度,国信证券表示,证监会已受理公司的申请,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聚焦差异化公司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券商业务同质化加剧之下,在业绩说明会上,多家券商被问及公司短期或长期战略情况。

  两家去年以来更换董事长的券商——东兴证券、中原证券均被问及更换新董事长后公司新的发展战略如何。

  东兴证券总经理张涛表示,公司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回归金融本质,打通资金端和融资端。充分发挥投研引擎作用,构建多层次、定制化、全资产的产品体系;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提升公募、私募主动管理能力;加大渠道能力建设,加快财富管理向“买方理念”模式转型升级;巩固投行业务优势,充分发挥投行牵引作用,带动机构业务发展;自营业务坚定去方向性转型,获取长期稳定收益;深化集团协同,主动融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链,以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为突破口,实现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业务联动,打造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的差异化特色。

  中原证券董秘朱启本则表示,公司将积极把握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的机遇,强化战略引领和目标引领,立足于自身资源禀赋,本着特色化、差异化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核心文化理念为导向,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各项工作。

  直面投资者尖锐提问

  在业绩说明会上,券商高管不得不直面一些投资者提出的尖锐问题,这种情况颇为引人注目。

  今年3月,东兴证券因在执行泽达易盛IPO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中涉嫌保荐承销及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资者由此发问该公司上半年投行业绩下滑如何解释,被立案后有何措施。

  张涛表示,2023年上半年,东兴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变动,一方面受证券行业波动影响,另一方面受公司IPO项目发行节奏影响,导致上半年投行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东兴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IPO业务,加大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其他投行项目的储备和推进力度,推进存量项目的有效落地,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行业务制度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恪守合规风控底线,不断提升合规执业水平。

  中原证券则被投资者问及金融行业高管降薪带来的影响。中原证券总经理李昭欣表示,公司作为省属国有金融企业,根据国企改革精神,职业经理人改革自去年公开选聘总经理后已经拉开了序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各项配套制度,薪酬与经营业绩挂钩,激励约束相统一,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严格责任追究,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头部券商招商证券APP此前因为出现过崩溃事件而被监管警示,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问及,有没有与其他公司合作更新并且优化招商证券APP。招商证券总裁吴宗敏表示,招商证券APP是公司的拳头产品,拥有数百万级月活客户,公司将在合规经营自主可控的基础上,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整合大量先进合作伙伴的软件开发和特色数据,打造一站式财富管理投资平台。

  方正证券则被投资者问及如何解决与平安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进展如何。方正证券副总裁李岩表示,方正证券会与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会及时披露。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瑞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