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夜海双鹰——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双机跨昼夜飞行训练

这是一次例行性飞行。

近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组织太原舰、荆州舰舰载直升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

当地时间17时30分许,天阴沉沉,伴有零星小雨。随着直升机起降部署下达,太原舰、荆州舰两舰双机同时起飞。

“舰载直升机反应快、机动性强,在前出查证、打击海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直升机组组长肖高尚说,“例行性飞行是保持技战术水平的重要手段,功夫只有练在平时,用时才能派上用场。”

首先进行双机协同训练。肖高尚淡定自若,空中指挥两架直升机,时而编队掠海飞行,时而协同远距查证……

不一会儿,夜幕降临,大海一片漆黑。肖高尚透过直升机侧窗往外看去,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这位有着近3000小时飞行记录的飞行员,因技术过硬、勇闯难关,曾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亚丁湾海域,对于许多中国海军飞行员而言,已不再陌生;但对于第一次参加护航任务的肖高尚和他的飞行团队来说,却是崭新的。

“来之前,我们参照以往护航经验进行了大量的学习与研究,可以说,虽未谋面但早已熟知。”肖高尚说,“抵达后,我们进一步熟悉当面海空情况、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强化舰机协同训练,如今配合更加密切、组织更加高效,心里更加有底了。”

尽管如此,这次跨昼夜飞行训练,肖高尚和他的飞行团队没有丝毫懈怠,他们结合护航任务特点,开展了巡逻警戒、侦察取证等反海盗针对性训练。

“这里的每一次起飞,都不是简单的飞行,它连着护航使命。”肖高尚说,“我们要苦练精飞,把本领练得越来越过硬。”

18时30分,转入夜间着舰训练。此时,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还下起了阵雨。复杂的气象为练兵“添料”。在肖高尚悉心指导下,同乘的年轻飞行员续银城操纵直升机向太原舰飞去。

据了解,夜间着舰科目最突出的难点是没有任何外界参照物,很难判断飞行的高度和速度,只能依靠仪表保持状态,借助舰上助降设备进行着舰,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每一次闻令而动的背后,是飞过一次又一次不为人知的夜空。“这次跨昼夜飞行,我们重点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心理,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的。”走下飞机,肖高尚显得一身轻松。(摄影报道:江山 钱术成)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