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日俄“狗狗外交” 日本向普京再赠犬遭拒

日本与俄罗斯一直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本希望从俄罗斯手中收回主权,但俄罗斯坚持寸土不让。在俄罗斯与日本的争执中,一只名为“梦”的日本秋田犬,被当作礼物送给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打算再送一只,然而这一番心意,并没有得到普京的积极回应。12月13日,普京在访问日本前,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期间他与“梦”互动玩耍。
      2012年,日本为感谢俄罗斯在日本大地震后的帮助,趁时任外相玄叶光一郎访俄期间,送给普京一只雌性秋田犬当礼物。普京爱不释手,一直带着这条狗在身边,并沿用日本的原名, “YUME”(日文中“梦”之意)。图为秋田县知事佐竹敬久,怀抱“梦”,准备将它送给普京。
      秋田犬是日本特有的犬种,是以对主人忠诚而闻名的家庭宠物犬,知名的忠犬八公就是秋田犬。1931年,日本政府将秋田犬定为国家的象征。
      送给普京的这只秋田犬当时3个月大,在运送时受到了VIP待遇。俄方提供客机商务舱,并向机场派出总统警卫。
      四年后,当“梦”再次出现在公众场合时,它看起来已经略显老态。普京爱狗,尤其喜爱忠诚的狗。而日本也看重这一点,在普京访日之前,准备再送一只雄性秋田犬给普京,并起名为“婿”。
      然而,这次日本打算再送只公的秋田犬给“梦”配对时,但被俄罗斯拒绝了,普京拒绝这一提议,但没有说明背后原因。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在一篇博客上说,“很遗憾,我们接到俄罗斯方面的通知,我们送女婿上门的希望破灭了。”
      安倍希望此次普京的到访,能够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达成协议。安倍晋三12日就日俄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表示,“下决心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但是,从目前的普京总统的发言中看到,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领土主权问题上没有让步的想法。图为2014年,普京在索契会晤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普京牵出“梦”与安倍见面。
      当时一个有意思的花絮是,安倍见到“梦”后,弯腰微笑地用俄语说了一句“好狗”,而普京则回答,“但它有时候也咬人”,引起各国媒体猜测背后的用意。
      北方四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日两国在其归属问题上互不相让。
      普京非常喜欢养狗,除了日本送的秋田犬“梦”之外,普京还饲养一只公的保加利亚牧羊犬“巴菲”,那是保加利亚总理2010年送的。
      图为2013年3月,莫斯科郊外,“梦”与“巴菲”在雪地里嬉戏。
安倍意在通过送狗跟俄罗斯套近乎,但显然这是对俄罗斯和普京太缺乏了解。“俄罗斯国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这是普京早已经表明的态度。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