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45岁精神病人被铁链锁20年 七旬双亲欲哭无泪

童结平吃饭速度极快。据统计,中国有超过1亿人患有某种程度上的精神疾病,其中1600万为重症患者,对于有精神病人的个体家庭来说,无疑是不能承受之重。2016年10月26日,安徽省望江县太慈镇群星村里一个普通的3间小民房内,45岁的精神病患者童结平被父母用铁链锁在房中。阴暗潮湿的房间内充斥着刺鼻的恶臭。
      童结平钻到一张破旧的桌子下面,瑟瑟发抖。据童结平的父亲说,儿子,20多岁时,因感情问题受了刺激患上精神病,开始在安庆第六人民医院治疗过一个多月时间,并有明显好转,但后续治疗费用不能接上,回家调养。后续他病情复发,日趋严重,家人为防止他跑掉,就将他关在房间中,这一关就是20多年。
      长期的拘禁,童结平精神萎靡。农村的精神病人更是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是被遗漏的人群。童结平的父母亲,双双77岁,父亲童满阳左腿残疾。他们如今最大的担心是,不知哪天突然倒下,这个苦命儿子谁来照顾。想着这些,老人欲哭无泪。
      “这根铁链本来是用来拴牛的,没想到用来拴儿子,真是作孽。”老人长叹一声,无奈的地说。老俩口担心儿子用力撕扯铁链造成脚踝受伤,他们用布条将铁链裹得严严实实。
      铁链的另一端拴在床头的木桩上。
      童家屋前的柴火等杂物随意堆放,让这个不幸的家庭看上去更加零乱不堪。
      2013年,当地政府也曾将童结平送到桐城治疗半年。回来后好了大概一个多月时间,然而一个月后童结平再次犯病。老俩口只好用铁链再次将他锁在房中。老俩口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每天将吃的送给他,再打扫一下房间。
      童结平的房间,阴暗潮湿,刺鼻的异味令人窒息。里面摆放着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床上的被子缠绕一团,有的已被童结平撕碎、显得十分凌乱。
      有时,童结平会冲着窗户呵呵傻笑几声。由于常年锁在室内,缺少日光照射,童结平脸色煞白,嘴边的胡子也是稀稀落落。
路过童家的村民,经常趴到窗口,看一眼童结平,并大声叫他的名字。童结平的境遇让他们唏嘘不已,看完之后,大多叹息、爱莫能助,摇头而去。
      童满阳平时靠一台老式缝纫机帮邻里缝缝补补赚点钱,老伴一直在外捡废品补贴家用。如今,随着年岁的增长,加上越来越少人穿手工制衣,这台伴随童满阳大半辈子的“伙伴”,也闲置已久。
      童家的厨房,悬空挂着各种塑料袋。
      上午十时许,老俩口便准备午餐,童家的午餐十分简单,青菜是自己种植的,一年难得吃上荤腥。
       童结平的饭量一直不错,满满一碗饭菜,不管味道如何,他都会吃完。
       午饭过后,一只鸡跑进童结平的房间,吃完童结平散落地上的饭粒,昂起头盯着童结平。
      老俩口为了儿子的病情操碎了心,四处求神拜佛,寻求单方,希望儿子好起来。现在还是冬天,马上是春节,记者徐火炬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救救20年铁链男”的公益项目,想帮助被铁链锁住的他。
       七旬双亲担心他们倒下,谁来给他端碗续命的饭菜。他们更希望能找到照顾儿子的途径与办法,让他们可以百年之后无后顾之忧。

(爱心网友可以在手机端“微信”里点击进入“钱包”里的“腾讯公益”项目列表搜索【救救20年铁链男】项目。)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