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高龄民工卖苦力 日背沙子三四吨

农民工人有着农业户口却从事着非农业的工作,其中不乏许多没有任何技术而靠自己体力劳作得到薪酬的人群,他们随着改革开放后涌入城市,付出自己的体力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如今他们一部分人已经步入了高龄。视觉中国

12月27日,辽宁沈阳,当天沈阳迎来寒流天气,气温跌破-20℃。受低温天气影响,户外的行人稀少,许多行驶的车辆尾部排除一串儿白烟。60岁的老陶和他的工友一起在街头搬运沙子,今天他们接到了一单为业户送沙子的生意。

老陶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在沈阳打工有17年的时间,因为没有什么技能,这些年来一直从事力工活计。“这次的活我们三个人干,人多相互搭把手能轻巧一些”,老陶介绍,因为一些园区运沙子的大车不让进小区,这些沙子只能卸到小区外。因业户装修需要,只能雇人将这些沙子用人力背到楼上去。

在现场,只见一名力工用手撑起编织袋,老陶和另一位工友用铁锹将沙子铲起装进袋子内,天气寒冷沙子被冻成一坨,铲起来很是费劲。老陶说,一个工人平均一天可以背运超过三立方米的沙子,一立方米大约2400斤,也就是说每个人每天背运沙子达三四吨重。

“一天收入也就是一二百元钱”,老陶称,一个月中也有很多日子找不到活干,总体算下来一个力工的月收入也就是三四千元。
老陶说,现在这样的体力活年轻人不爱干,我们这样年龄大的人没的选了,有活干就是不错了。

正如老陶所说,他们所使用的推车上,每次装满沙子重量达千斤,每一步的迈出都很艰难。

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时,全国农民工总数为27395万人,其中,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17.1%,超过了4600万。报道称有些高龄农民工为了容易找活干,有的持假身份证,有的不断地将自己的白发染黑。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