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金三角拾荒人:垃圾场安家与老鼠为伴

大其力市地处金三角发源地,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该地历来被视为金三角的毒品交易重镇与大通道。由于该地“黄、赌、毒”行业泛滥,很多人都选择来此买地、建房、敛财。几年来大其力市迅速膨胀,大批贫困人群也怀揣着改变生活的梦想蜂拥而至。然而,不少没有文化、技能的人,

在激烈求生、求财的大军中被淘汰下来,不愿回乡的他们定居到了垃圾焚烧场周围,每天在垃圾堆里分拣可以卖钱的废物来赖以生存。图为该地的一处垃圾焚烧场内,拾荒者正在工作,他们每天要在极端环境下工作9个小时以上。摄影/王艺忠(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供图)

据调查,该城市的人口从2003年的3万余人猛增至12万余人,他们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要在极端环境下度过自己的童年。

拾荒姐妹。孩子们知道爸妈挣钱的不易,然而却不知道自己最宝贵的童年就这样奉献给了垃圾场。

妈妈去拾荒,米米艾不到两岁的大女儿。

15岁辍学的拾荒少女欧玛。

大清早米米艾就背着1岁8个月的孩子在烧了一整夜的垃圾中拾荒。

怀抱两女儿的拾荒母亲。

拾荒者简单的早餐。

拾荒者们正在分拣垃圾,他们就靠捡拾垃圾中可以卖钱的废物来生存。回收卖钱最多的当属啤酒瓶,可他们还得一个个砸碎装袋后才能卖给收购方,然而1公斤碎玻璃的回收价也才合0.20元人民币,一个月下来每人平均所挣还不足500元。

随着大其力市的快速膨胀,生产生活垃圾不断增加,这里的垃圾焚烧厂也在迅速扩大起来。

米米艾在包裹刚满月的小女儿,她们就住在垃圾场里。

达娜温在遮阳不挡雨的陋棚里为家人做饭,拖家带口的他们不得不省吃俭用、起早贪黑地在老鼠成群、苍蝇满地、恶臭刺鼻、烟熏火烤的环境中勤奋努力的工作、度日。

23岁的达娜温带着孩子等待着丈夫收工回家吃晚饭。

夜宿垃圾场的拾荒者。

烟雾遮住了回家的路,却遮不住拾荒者们追求幸福的梦。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