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老师划船10年 每天花两小时接送孩子上学

每当上学放学的时候,在重庆大足区响水滩水库,平静的水面上,总能看见一条小小的木船来回穿梭。上学时,撑船的人把岸边的孩子一个一个牵上小船;放学时,撑船的人把船上的孩子一个一个牵下小船。撑船的人叫李从书,从水库那头的李家坝子,到水库这头的陈家坝子,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的这条小木船,他一撑就撑了将近10年。一个人、一双桨、一条船,撑起了山里孩子求学的希望。周士杰/视觉中国

冬天的清晨,天蒙蒙亮时,李从书便出门开撑船了。7点半出门,步行20分钟到码头。把缆放船一气呵成,李从书划起小船便直奔水库对岸。从水库那头的李家坝子,到水库这头的陈家坝子,步行上学需要绕水库一圈,要走两个多小时,而划船的话,一个来回只要半个小时。需要乘船的孩子,如今还剩下13个,大多住在水库对岸的李家坝子。图为孩子们在岸边等待李老师。

“早饭吃鸡蛋了没?”“头天的作业有没有完成啊?” 一个一个将孩子们牵上小船,李从书一边划着船,一边和他们聊着天。年龄大的孩子则帮着照看缆绳、安排座位……图为孩子们陆续上船。
十几分钟后,船拢靠岸,李从书再一个一个把孩子们牵下小船,然后步行20分钟,在早上8点40前赶到学校。

2007年,刚刚“民办转公办”的李从书花1000多元买下第一条小木船后,他既当老师,也当船夫,每天都要花2个多小时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木船划烂3条,将近10年来从不间断,也没有收过一分钱!要问李从书为啥这样干?他嘿嘿一笑,“别人都说我患了一种病,就是喜欢教书的‘职业病’!”

李从书任教的大足区季家镇龙塘中心小学青坪村小,位于响水滩库区深处。1978年,李从书成为民办代课教师,主动要求到青坪村小执教。两年后,学校的土墙房子倒塌了。他自筹资金6000元,以建家的名义建教室,其中5000元是借的。当时,李从书的工资不到20元,不得不卖掉家里所有的口粮,甚至是肥猪,穷得刚过春节也得四处借粮吃饭。5000元借款他整整还了10年。

2003年,村小学生发展到130余人,原有校舍坐不下,李从书不得不花费3万元第二次改建学校,全靠民间借贷,至今都没还完。2013年,大足区教委筹资50多万元,在距离老校舍约500米的地方,修建了一所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的标准化校舍。如今,青坪村小增加到4个班、1个幼儿园,还有了600多平方的操场,操场上有篮球架、乒乓台……支教的老师也增加到5位,加上李从书,6位教师已经足够了。图为学校已经有些破旧。

“只要干得动,我愿意一直干下去!”李从书说,他还有三个愿望,一是到学校的路硬化了3.8公里,还有3.2公里没硬化,老师、学生上学都不方便;二是金今年他已经60岁了,年龄大了,力气也不够了,就想要艘不那么费力的机动船。图为李老师与孩子们合影。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