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国务卿克里任内最后一次访越 与昔日敌人握手

48年前,越共游击队员谭桂武(右)亲眼目睹战友被一名美军开枪打死,这名美军军官后来当上美国国务卿;48年后,美国国务卿、越南战争老兵约翰·克里任内最后一次访问越南,重温越战往事,与昔日敌军握手言欢。

1969年,26岁的克里曾作为美国海军上尉在越战前线作战,开枪打死越方士兵。如今,美国政权更替之际,越南成为克里最后一次以国务卿身份出国访问之旅的第一站。

在飞机上,克里不断从舷窗眺望自己曾经战斗过的湄公河三角洲,重回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地方,克里在出发之前已经做了功课,他曾利用谷歌地图试图找出当年的事发地点,1月12日还在河内倒时差之际,甚至半夜爬起床致电一名旧部,恳求对方帮忙记起伏击地点到底在哪里。克里表示,能够重返交战现场,感觉超乎现实。

克里这次在美国达特默斯大学历史学家爱德华·米勒下陪同寻找当年足迹。

克里在一张地图上点出当年交战位置。

本次访问中,克里在当年交火地点会见了昔日敌人、越共老兵谭桂武。克里表示,很高兴两人都能幸存至今。谭桂武表示,自己不但认识当年被克里打死的越共战友,还记得具体的作战计划。

谭桂武今年已经70岁,退伍之后,谭以养虾为生。他说,越战期间,他们奉命伏击一支美军巡逻艇。当时,战斗现场的越共部队有一个火箭筒,他们打算把美军引到火箭筒射程之内。克里当年就是这支美军部队中的一员。克里采取大胆举动,弃船上岸,追击敌军,打死了操作火箭筒的越共士兵。谭桂武说,被克里打死的那名士兵名叫巴成,牺牲时才24岁,“他是个好兵”,克里也是第一次得知这名士兵的名字。
克里一行乘船寻访湄公河三角洲战场故地。美军事后认定,克里拯救战友,对其授予银星勋章。另外,克里还因为在战斗中负伤而3次获得紫心勋章。
当克里乘坐的船经过一户岸边人家时,一名男子冲着船挥手。世事沧桑,如今都已成为往事。
而作为越战英雄回到美国的克里,却成为一名反战人士。2004年克里参选总统,被批评他曾打死十多岁的年轻人,结果他没能当选。就任国务卿期间,克里先后4次出访越南,致力改善美越外交关系。图为1971年,克里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反战议题发言。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