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流浪汉曾救4名溺水学生 如今盼与家人团圆

2017年1月16日,郑州市西三环附近西流湖东岸,一片废墟的角落,一间塌了一半的屋子外,住着流浪汉萧光前。他曾救起四名溺水大学生,为了救人,他坚持冬泳健身。视觉中国
老汉虽每天靠废品为生,但提起这名流浪者,总能被熟悉他的居民挑大拇指称赞,他除了每天进行冬泳锻炼外,还曾经在结冰的湖水中救过四名溺水大学生的命!老汉也有难言之隐,其与两个女儿已经失联20年没见,春节再盼与女儿团圆!
1月16日,郑州市西三环附近西流湖东岸,一片废墟的角落,一间塌了一半的屋子外,一名双手炭黑流浪汉将捧着的一盆面条吃了个净光。
据老汉称,他叫萧光前,是湖南常德人,2002年前后来河南打工,曾先后在漯河,平顶山等地的砖厂和煤场做过苦工,但因经常拿不到工钱,对打工失去信心,开始流浪生活。2012年,一路拾荒的他流浪到了郑州,在西流湖边的废墟中定居下来。
据附近居民称,说起老萧救人的事,大约是在两三年前的一个冬天,5名大学生在结了冰的湖面上拍照留影,结果扎堆站在冰面上的5个人,同时掉入冰湖中,听到呼救声后,在湖边流浪的老萧迅速冲过来,用绳子一个个将落水者救出,但不幸的是,有一名学生溺亡。
据老萧回忆称,那天天气寒冷,大约有零下5度,当时他正在岸边居住的棚中收拾废品,听到百米外的水面上有人在喊救命,他抱起一根粗大的塑料管跑到水边,将其当做救生圈扔到水中让落水者抱住,随后又找来绳子,一个一个将落水学生拉上岸,可后来一名先上岸男孩又跳进湖中去救同学时,消失冰窟窿中!当时,在被救的4人中,他只知道其中一名学生姓赵,老家是信阳新县的。
“那次救人之后,老萧竟开始学起了冬泳!”冬泳者毕先生称,“来西流湖冬泳者几乎都知道老萧救人的事儿,大家都挑大拇指称赞。老萧是个倔强和要强的流浪者,虽然贫困,但根本不接受别人的捐助,有一次冬泳队搞活动,需要AA制,每人凑20元钱,他要求参加活动不说,还坚持拿出自己的那份钱!”
据三官庙巡防队员李玉章介绍,年前,他们在巡逻中发现在废墟中居住的老萧,看他可怜,几名队员凑钱买来米和油送到他的住处,没想到竟被老萧执意的拒绝了,队员们一打听,原来,经常有好心人给老萧送来生活用品,但倔强,要强的老萧,一概拒收,并说自己有手,能养活自己。
可能是流浪惯了,今年58岁的老萧已经不习惯向陌生人吐漏心声,经巡防队员多次追问,老萧向队员道出难言之隐。
据老萧称,他有两个失散多年女儿,分别在1986年和1987年出生,但一场发生在1995年的车祸后,他的命运发生了改变。那年,他在长沙开机动三轮车被撞伤,在医院治疗了40多天后回家养伤,一年后他的妻子带着两个十多岁的女儿突然离开了他,一度迷茫的他也曾寻找过,但一直杳无信音,至今20年没见过一面,也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她们!他清楚的记得自己当初给两个女儿起的名字,一个叫萧琴,一个叫萧铃,一个属虎,一个属兔。
三官庙巡防队员李玉章称,2017年春节快到了,最近他和队友朱幸以及队友们一直再商量如何帮老萧找到女儿,他们希望能通过媒体和网络的力量,圆老萧一个父女团圆之梦。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