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伊斯兰国”再毁叙利亚珍贵古迹

据外媒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去年12月重新夺回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后,再有古迹遭破坏,包括最为著名的四塔门及古罗马剧场。卫星图片显示,四塔门及剧场损毁严重,很可能是由内部爆炸造成。

巴尔米拉古城位于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是一座古罗马风格的历史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连接波斯湾和东方各国以及地中海和西方各国的贸易中心,持续繁荣300年之久。

巴尔米拉历史上曾属于罗马帝国叙利亚行省,这座城市后来被阿拉伯人攻下,在16世纪,阿拉伯人在附近一座山上建造了法克雷丁·马尼城堡,后来的一场地震毁灭了巴尔米拉。作为叙利亚的一张国家名片,巴尔米拉古城遗址曾是该国旅游业最值得骄傲的宝贵财富,被誉为“沙漠中的新娘”。

现在的废墟大约保存了城市的原貌。主要的道路网保存完好,一条1.2公里长保存着罗马柱的主干道从西向东,到贝尔神庙结束。在街的南面有议会、集市和剧场。建筑大多是科林斯式的,也受到美索不达米亚和波斯的影响。巴尔米拉的宗教主要受巴比伦的影响,但也有当地特色。贝尔是天空之神,世界的创造者和众神之首。

在城市的东南面有许多塔状和地下墓穴,大多数塔状坟墓可以追溯到罗马时代以前。

古罗马剧场则建于公元1世纪。“伊斯兰国”于2015年5月攻占巴尔米拉后,先后炸毁贝尔神庙、巴尔夏明神庙及“胜利拱门”,虽然政府军一度于2016年3月收复失地,但古城在上月再次沦陷。

剧场是一个极具古罗马特色的精美建筑。2015年5月“伊斯兰国”占领巴尔米拉后,一直将剧场用作刑场,处决人质。

凯旋门,也被称为四塔门,建于公元3世纪罗马皇帝戴克里先时期,在遭受新一轮破坏前,已经只剩下4座柱脚,每座有4根罗马柱。

凯旋门见证了叙利亚悠久的历史文化。

“伊斯兰国”占领巴尔米拉期间,还损毁大量的塔墓。

卫星照片显示,新一轮破坏令凯旋门底座损毁,16根罗马柱只剩下4根尚存,未知唯一一条建造初期所用的埃及粉红花岗岩石是否幸存。

极端组织破坏了原本作为舞台背景的古罗马剧场门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伊斯兰国”犯下战争罪行,大批人质在剧场遭处决,“伊斯兰国”的文化清洗行动夺走了叙利亚人的过去及未来。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