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那个被人当成巫童的非洲男孩 如今准备上学了

据每日邮报2017年2月4日报道,去年1月,被称为巫童的非洲男孩照片被疯狂转载,全世界的网友都为之心碎。这两天,与之相似的这张照片出现在互联网上时再度走红,全世界的网友都为之振奋:同样的两个人,同样的姿势,“妈妈”洛文正在给穿着整齐的小男孩霍普喂水喝,之后,霍普就要上学去了。来源:每日邮报、观察者网
去年1月,在尼日利亚东南部尘土飞扬的街道上,人道主义志愿者洛文正在给一个全身赤裸、瘦骨嶙峋的非洲小男孩喂水喝。当时,没人知道这名男孩的名字,也不知道他的父母是谁。唯一知道的是,他被人称为“巫童”,会给家人甚至他接触过的人带来不幸,在请人驱魔失败后,便被家人遗弃在外。
在被救助之前,这名男孩已经在街上游荡了8个多月了,期间全靠路人扔给他的食物残渣生存,但没有任何人愿意接触他,更别提收养他了。虽然很多人告诉她,这孩子“不祥”,但洛文还是用毛毯将病怏怏的小男孩裹起,并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里医治。
“我们为他提供了最好的治疗,每天我和我的团队都希望他能活下来……很快我们发现Hope是一个非常坚强的男孩。他是个小战士。”洛文给孩子取名为霍普(Hope),意即“希望”。她的信念终获成功,小男孩的迅速恢复就像是个奇迹。不到一年,这个几近死亡的“巫童”,在洛文的呵护照顾下,逐渐成长为健康活泼、满面笑容的正常孩子。
看着他坐在那儿和我的儿子玩耍,绝对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经历……我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形容,但就是这些让生命变得如此美丽和珍贵。”
然而,在尼日利亚,被虐待的“巫童”数以万计,霍普只是其中一个。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在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儿童被认为是“邪灵附身”的“巫童”。在很多地方,驱除“巫童”甚至成为一条利润可观的产业链。如何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巫童”?全靠牧师的主观判断。一旦认定,他们就向孩子的家人收取相当于一个家庭一整年收入的费用,为孩子办一场“驱魔仪式”。
一些人相信将汽油倒入眼睛和耳朵能够去除邪灵,部分孩子甚至会在驱魔仪式中被殴打至死。而那些影响力极大的宗教领袖,则凭借着所谓的驱魔仪式,赚得盆满钵满。当时他拼命挣扎,强酸还溅到了脸上和眼睛里,一个月后,他离开了人世。这个叫NwanaokwoEdet的小孩就因为被一个教会牧师指认为“巫童”,遭受了往嘴里灌强酸的“驱魔仪式”。这样的案例都只是冰山一角,据统计,光是在尼日利亚两个省,过去10年就有1万5千名儿童被认为是“巫童”,其中至少1千人被杀害。
“我目睹的这些事情太野蛮残酷,让我无法忘记。所以我下了这个决定,变卖我在丹麦的所有财产,把时间和生命都投入到帮助尼日利亚的‘巫童’的事业中。”3年前,洛文和她的丈夫大卫(DavidEmmanuelUwem,尼日利亚人)成立了一个慈善机构:非洲儿童救助教育与发展基金会(ACAEDF),专门收养这些被认定为“巫童”的非洲儿童,关注他们的教育与发展,提供家庭庇护与医疗救助。
决定收养霍普后,为了给他筹集医药费,也为了救助更多的被遗弃儿童,ACAEDF在网上迅速募集了上百万美元。到目前为止,ACAEDF仍在正常运转中,他们的目标是确保尼日利亚南部阿夸伊博姆州的所有孩子都有上学的机会,因为“教育是破除迷信的关键”。
“我们救助当地那些被认为是‘巫童’的无助儿童,给他们关爱和支持,但是要遏制当地牧师和所谓巫医从事的迷信、驱魔、巫术,我们必须要多做教育宣传工作。”如今,霍普入学,他们可以说是成功一大半了。
2017年年初,专门挖掘励志故事的德语杂志《Ooom》还将洛文选为2016年最鼓舞人心的百大人物之首,第2、4、5名分别是奥巴马、教皇和影帝小李子。该杂志是这样评价洛文的:“安雅·林格伦·洛文是希望的灯塔,也是2016年最鼓舞人心的人物。当她看到那个饥肠辘辘的孩子时,她做出了一个真正的人应该做的事情,从而鼓舞了数百万人的心。她坚持不懈帮助尼日利亚被抛弃儿童的努力给我们带来希望,也鼓舞人们追随她的脚步前行。”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