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美国最高水坝泄洪道决口 近20万人疏散

2月13日,位于加州的美国最高水坝奥罗维尔水坝主泄洪道出现一个10多米深的巨坑,而且塌陷还在不断扩大,当局紧急启用主泄洪道旁边的备用泄洪道。连日来,加州费瑟河水位不断上涨,威胁到奥罗维尔水坝,大坝的泄洪道出现决口危险,被当局要求疏散的居民人数增加到近20万。

奥罗维尔水坝是拦截费瑟河水蓄水的人工土石坝,因此形成的奥罗维尔湖是加州第二大人工湖。水坝建于1961年,7年后完工,高230米,为美国最高水坝,也是加州最主要的供水、发电和防洪水坝之一。

由于连年干旱,奥罗维尔湖大面积萎缩,但这个不寻常的潮湿冬季,湖水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几乎要溢出来。从上往下分别是大坝坝体,主泄洪道和备用紧急泄洪道,备用泄洪道基本就是一条泥土陡坡。

大坝下游便是密集的市镇。

今年冬春,加州连遭罕见暴风雨袭击,使得连续4年干旱的加州水患频繁。奥罗维尔湖的蓄水量近历史最高水平,当局因此首次开启主泄洪道排水。

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主泄洪道的水流呈现出不规则形态,经排查发现,主泄洪道中央出现一个巨坑,且在不断扩大。

为防水库的水位超出上限,只好继续使用该泄洪通道,此举令缺口扩大。主泄洪道的水流分成两股,冲击着岸边岩石。

截至2月9日,缺口已经150米长、90米宽、13米深,这条建成近50年后首次使用的泄洪道面临可能坍塌的危险。

从高空俯瞰。当局称,修补大洞的费用在1亿至2亿美元之间。

为保证排水效率,大坝11日启用备用紧急泄洪道。当局此前一直避免使用,因为水流会把大量淤泥、石块带入下游河流。

洪水漫过紧急泄洪道。

紧急泄洪道泄洪过程中受到侵蚀,出现破损,有决口危险。

防洪部门紧急准备抢险物资。

直升机13日清晨将装满大石块的袋子吊运到泄洪道附近堵大洞。

大批石块等防洪物资,等待直升机吊运。

幸运的是,经过连夜排水后,水坝的蓄水量下降,但紧急泄洪道损毁严重,原先的公路被冲毁。

紧急泄洪道的岩石层被洪水剥离。

洪水流向下游市镇。

12日,加州政府发文要求奥罗维尔低洼和下游地区约18.8万居民立即疏散到安全地带。13日清晨,要求疏散的居民人数增加到约20万人。

随着大批居民疏散,下游市镇变成空城。

停车场空空荡荡。本周四,另一波暴风雨将至,加州将继续面临挑战。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