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叙利亚收复被毁古城 音乐家废墟上演奏

本月初,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帮助下再次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巴尔米拉古城。3月5日,外国记者跟随政府军从首都大马士革出发,前往这座古城。在被“伊斯兰国”炸毁的古罗马剧场,一些音乐家坐在废墟上,弹奏着乐器,唱着叙利亚传统歌曲,歌声萦绕在这片断瓦残垣中,和着古城的风声,好像轻轻地呜咽。

为了防止不测,音乐家周围还有俄罗斯及叙利亚军人保障安全。

巴尔米拉古城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东北200多公里处,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伊斯兰国”2015年5月攻占巴尔米拉。去年3月,叙政府军收复这座古城。去年12月,在政府军集中兵力收复北部重镇阿勒颇之际,“伊斯兰国”再次夺取巴尔米拉,并炸毁最为著名的四塔门及古罗马剧场。图为古罗马剧场被毁前后对比照片。

古罗马剧场被毁前后对比照片。原先矗立在竞技场中央的石柱已全部被炸毁,地面上全是瓦砾和石块。“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占据巴尔米拉期间,在这里公开处决人质和当地平民。

四塔门原本由一扇大型拱门和两侧的小拱门组成,拱门顶部镌刻着美丽的几何和植物装饰图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巴尔米拉艺术的杰出代表”。现在这里除了石柱和散落的石块,别无他物。残存的石柱上留有自然侵蚀的痕迹,这些建筑经受住数千年自然的洗礼,却最终倒在人类的炮火下。

俄军米-28武装直升机在古城上空巡逻。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巴尔米拉,“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活动范围将大大受限,但被毁坏的古城,留下一道道难以抹去的伤疤。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