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际视野 >
俄罗斯爆发反腐败示威 数万人上街

3月26日,莫斯科,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参加反对党组织的集会,抗议腐败,要求总理梅德韦杰夫辞职。当天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乌法、乌拉尔、托木斯克以及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十多个大城市均有民众参与游行。由于游行未经政府批准,数百名示威者被逮捕,包括号召示威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

俄罗斯内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地游行参与人数不等,少则一千余人(远东地区),多则可达七至八千人(莫斯科)。游行者高举旗帜和标语,要求严惩腐败分子,改变腐败现状,同时也有部分游行者喊出官员下台的激进口号。

反对派在3月初发表的详细报告中,指控总理梅德韦杰夫通过非盈利组织的影子网络,大量占有豪宅、游艇以及葡萄庄园。这份报告上传到网络上后,浏览量超过1100万,梅德韦杰夫迄今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这次可能是2011-2012年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表达不满的抗议活动。

当天各地的游行活动并未获得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大多数城市管理部门的批准,当局呼吁市民不要参加游行。莫斯科警方在游行举行前也曾多次表示,此次游行是非法的,“(游行参与者)个人的安全可能面临威胁”。

据俄罗斯各地内务部消息,当天多个城市发生游行者被逮捕事件。据警方公布的消息,莫斯科约有500人被捕。而在其他地区,被捕人数在数人至数十人之间。

示威民众爬到路灯竿上。

示威民众搬运小汽车当路障。

据国际组织公布的全球廉洁指数显示,俄罗斯腐败情况较严重,近几年廉洁指数在全球排名靠后。2016年年底,俄罗斯官方掀起“反腐风暴”,包括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在内的多名高官因收受贿赂下台。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