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七旬老人靠40棵樱桃树供孙子读高中

时下正是樱桃熟了的季节。家住济南长清双泉镇隋峪村的艾秋凤老人望着院子里近40棵丰收的樱桃犯起了愁。艾姥姥今年72岁,她所居住的隋峪村位于半山腰,村里条件艰苦,如今已经没有几户人家。艾奶奶的老伴在两年前去世了,唯一的儿子也在几年前因病去世,儿媳早早就改嫁。72岁的老人独自抚养孙子,如今孙子已经17岁了,读高二,学费成了这个家庭最大的开销和压力。

姥姥名叫艾秋凤。如今,两个女儿都远嫁他乡。十几年前,唯一的一个儿子也去世了。老伴在的时候,还有人陪陪她,如今,只有姥姥一个人生活在村里。她舍不下的,是种了一辈子的樱桃树。用姥姥的话说,这些树,养大了自己的儿女,又养大了儿女们的儿女。初夏的时候,姥姥种的四十多棵樱桃熟了,但姥姥几乎没有力气走山路去采摘了。

姥姥居住的隋峪村位于半山腰,每次从家里去一趟樱桃林,要走十几分钟的时间,这对一个古稀老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身体好的时候,姥姥会把樱桃摘了,拿到附近的集上去卖,五六块钱一斤,用这一颗一颗养大自己的儿女。
斑驳的老照片成为了姥姥独自生活的精神寄托。儿子十几年前去世后,儿媳改嫁。

如今,用一颗颗樱桃养大了自己儿女的姥姥,还需要继续用樱桃供养17岁的孙子读书、成长。上高二的小伙子吃饭、读书,都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周六上午,有几个游客闻讯而来,打听樱桃多少钱一斤,朴实地姥姥甚至说不上价格,“你们看着给就行。”

姥姥毕竟老了。72岁的姥姥爬不了山了,赶不了集了。如今,姥姥只能守着破旧的土房,院子里还有陪伴她的只有三只狗。水是从山上引来的,柴火是村口捡来的,一日三餐是馒头、玉米粥,偶尔加一盘青菜。孙子每月回来的时候,姥姥才舍得包一顿饺子。

姥姥家的小山村其实并不难找,初夏的时光,樱桃园周边的风景也很优美。周末,几位市民摸进了隋峪村,“很幸运地赶上了这么天然无公害的小樱桃,很多年都吃不到了!”

樱桃飘香,挂满树梢的樱桃饱满红润,香甜多汁。丰收成了苦恼,急坏了姥姥。如果你想品尝到姥姥种了几十年的樱桃,可以联系艾姥姥的女儿李女士:13256447898。(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