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小姐弟上山为父采药 空手而归母亲感动落泪

5月21日,在山东日照市莒县龙山镇孙家庄子村北的良甫山上,一个女孩和一个小男孩,在山上用撅头刨着什么。经了解,原来这是姐弟俩,他们在山上采一种叫做丹参的中草药,准备采回家给父亲治病。姐姐叫孙冰杰,今年15岁;弟弟叫孙明杰,今年11岁,都是山下孙家庄子村人。

小兄妹的父亲孙宝勤现在身患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因没钱治疗,现在在家里一直听天由命,至今已经7年了。姐姐孙冰杰说,她听人说丹参是一种中草药,可以活血化瘀,对于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有一定的疗效。于是她和弟弟利用星期天不上学的时间,来到村北的良甫山上采丹参。

弟弟孙冰杰饿了,他们拿出煎饼放上一点咸菜,吃了起来。

在良甫山上,姐弟俩不停的用撅头刨着,热的满头大汗,一上午一边采着药,一边采着山菜。因为记不清楚丹参的具体样子,篮子里采了很多不知名的草药。

回到家后,妈妈张际香看了孩子们篮子里采的草药,发现只有一棵是丹参。孩子的举动,感动的她流泪。张际香说,孩子们都非常懂事,知道我们没钱给他爸爸治病,平时很少要钱花。她在村里的蔬菜加工厂打工,不知道孩子去采药,如果知道了会和孩子们一块去的。

爸爸孙宝勤在院子里艰难走路,几分钟就疼痛难忍。孙宝勤说,7年前自己查出得了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疼的站不起来。经过一次手术后,没有治好,当时花了4万多块钱。本来可以再动一次手术,因为患病后无钱再治了,就一直这样拖着,平时靠吃药减轻疼痛,一年光药费就得7000多块钱。

孙宝勤靠常年吃药减轻病痛。他以前在村经营着小卖部,是村里最早干这个的人。没有患病以前,他经营的小卖部生意不错,但是自从得了病后,生意就大不如从前。因为病痛的折磨和心理上的打击,让他无力经营。

妈妈张际香因为从小就没上过学,所以也帮不上。为了生活,她现在村里的一个蔬菜加工厂打工,一天可以挣50块钱左右。

孙冰杰一家合影。当地政府也为孙宝勤办理了“低保”,除了这些收入,他们还有几亩山地,种了花生、地瓜等普通的农作物,勉强维持温饱,但治病仍是无能为力。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