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话 >国内城事 >
美国大学生朝鲜偷条标语判15年监禁 刚获释

6月13日,朝鲜宣布释放被关押了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现年22岁的维吉尼亚大学生瓦姆比尔去年一月随旅游团去朝鲜,在准备离开朝鲜时于平壤机场被捕。随后他在朝鲜官方电视台上承认自己试图偷窃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内的一幅宣传标语,他被以阴谋颠覆罪判处了15年监禁。图为瓦姆比尔去年3月在朝鲜出庭受审时的画面。

瓦姆比尔在朝鲜羊角岛饭店(朝鲜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特级饭店)禁区内摘下一条政治标语试图偷走而被捕,他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行为会给自己惹来这么大的麻烦,出庭时,瓦姆比尔神色惊恐。

瓦姆比尔在庭上声泪俱下称“我犯下了人生中最大的一个错误。我从羊角岛饭店的禁区内摘下了一条政治标语,这是一种犯罪,我向朝鲜的数百万人民致歉,我请求你们,不为我,而是看在我家人的份上,宽恕我吧!”

瓦姆比尔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优等生。过去几年里,朝鲜曾扣留了十几名前往该国的美国人。美国国务院告诫本国公民,不要去朝鲜旅行,

因为会面临被任意拘捕的风险。但封闭的朝鲜社会,让一些美国人颇为好奇,上述警告没能说服他们改变初衷。

最终瓦姆比尔受到“极其苛刻”的惩罚,被朝鲜法庭判处15年劳动教养。瓦姆比尔被监禁期间,只在去年3月份被允许接受过一次瑞典大使馆的领事探访,该使馆在朝鲜代理美国相关事务。

6月13日,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受到总统的指示,美国国务院确保了瓦姆比尔获得释放,蒂勒森没有说明目前瓦姆比尔的身体状况。他只表示,瓦姆比尔目前已经在返回美国与家人团聚的路上。

同日,前NBA篮球明星罗德曼再次访问朝鲜。不过有报道称,罗德曼告知外界,数名美国人在朝鲜被关押事件,不是他此行的话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没有评论,罗德曼此前访问朝鲜时,是否向平壤方面提出过释放美国公民。

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当地警方在瓦姆比尔家守卫。美联社援引瓦姆比尔父母的话称,他们的儿子乘搭医疗飞机回家途中,可惜他正处于昏迷状态。他们说,自从瓦姆比尔被审判以来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但他们在一周前才知道这个消息。

街坊邻居在树上绑扎蓝白相间的丝带,迎接瓦姆比尔回家。有分析认为,朝鲜此时释放瓦姆比尔,显示了重返六方会谈的意愿。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是出于瓦姆比尔的健康原因,“他处于昏迷状态有一年的时间。他们可能只是试图在他死之前把他送到飞机上,这样他不是在朝鲜被囚禁期间死的。”

相关链接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