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
宜居城市建设任重道远
2017-07-27 09:48:03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王克剑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举世瞩目,受到沿线各国尤其是东南亚各国高度关注,这一战略势必对中国发展多边经济贸易、树立国际和平发展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为助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城市建设杂志社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合作出版了这期以城市宜居性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的专刊。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在全球宜居城市指数(GLCI)的基础之上,采纳了整体全面的全球宜居城市指数研究框架,对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内的100个中国城市进行了“城市宜居性”的深度分析。通过将研究对象扩展到知名度较低的中国内陆及小型城市,让本次研究更具特色。大中华宜居城市指数(GCLCI)是对于这100个城市宜居性进行地全面准确描绘,并通过“假设”模拟提供了可行的政策建议。

与全球宜居城市指数一样,这项指数将原始调查数据引入研究框架之内,以更准确地反映居民的需求。这项研究的结果解释了一些关于宜居性的常见误解,例如宜居性与城市规模的负相关性,同时再次强调了有效城市管理的必要性。文章中还使用了最新数据对63个城市的全球宜居城市指数进行了更新。为了推广以人为本的理念,文中还提出了“智能城市”的发展准则,以处理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紧要问题。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城镇人口比例从1949年的10.64%增长到1978年的17.92%,并在2013年达到53.73%。与历时了150年将城镇居民人口比例从12%增长到51%(Clark 2013)的欧洲城镇化速度相比,中国只用了少于欧洲一半的时间就达到了相同的城镇化程度。中国在城镇化和城市建设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这就要求中国政府在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凸显人在城市中的主体地位,把城市真正建设成为“人”的活动、生活和休闲场所。

习近平主席讲到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美好的生活正是宜居城市的必备要素。

城市建设杂志社将协同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在宜居城市方面的研究工作上为学界和公共政策制定做出及时有用的贡献。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