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
创新和利用科技改善城市宜居性:智慧应用的现实领域
2017-07-27 10:36:24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正如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和日立公司委托编写的《智能国家发展-智能城市实施报告》(Kang 2015a)所言“智能”或“智慧”所指的并非技术本身,而是我们希望将技术应用到什么方面以及我们希望解决什么问题。应用智慧解决方案提升宜居性,可以通过参考框架在特定领域中进行实施。

智慧解决方案带来的益处取决于城市需求及其优先事项。如前所述,国家和公司在特定领域的应用各有侧重。从本质上讲,成功创造和管理智慧城市取决于城市领导的远景,首先要了解城市居民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规划系统,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必须根据优先选择的领域,制定系统性努力。这特别在确定新的技术趋势,并将其转变为解决居民需求的城市解决方案中十分有用。图6.4展示了在经济活动、社会和环境服务、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中智慧城市应用领域的例子。

6.4: 智慧城市应用领域

(图)

创新型经济

· 投资和企业家精神

· 创造力,研究和创新

· 就业和劳动力市场

· 产品和服务市场

· 合作和供应链

(图)

在城市居住-生活质量

· 住房

· 健康和社会关怀

· 教育

· 娱乐和体育运动

· 环境,安全保障

(图)

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

· 流动性,交通和停车

· 节能,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

· 水资源管理和节约

· 废弃物管理和物价稳定

· 宽带,有线和无线网络

(图)

城市管理

· 决策/民众参与/民主

· 面向居民的政府服务

· 城市规划/城市管理

· 监督和标准

数据来源:Komninos(2015)

西门子公司认为,新兴城市技术的大趋势包括:通过智能交通管理解决道路交通拥堵,政策激励,使用技术鼓励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该公司同时认为智能停车方案可减少10%以上的交通拥堵。通过低排放区等杠杆,在城市中鼓励清洁汽车和清洁能源来大力推动城市处理空气质量差的问题。大力推动建筑行业自动化,通过更多实时控制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分析方法和自动化的使用正在改变基础设施领域。

由于认识到城市解决方案的需求,各企业正在构建服务和加快制定战略以解决城市关切的问题。在Accenture (2015)的报告中可持续发展和吸引力被认为是智慧城市与众不同的两个这个观点认为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不仅因为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积极社会结果还因为创造宜居环境对城市的健康和繁荣有益也就是对居民和商业发展有益。沿着这一思路,报告进而提出快速城镇化的最大挑战与日益稀少的住房、能源、水、交通和医疗等重要城市资源直接相关。我们将研究Accenture (2015)所确定的两个领域,这两个领域与大多数城市提高宜居性水平的尝试相呼应。

交通领域解决居民在城市内移动,或使用交通工具到达其他地区的问题。智慧交通解决方案需要应用新的战略和技术,帮助抵消旧式交通系统产生的排放,减少交通拥堵,支持发展可有效利用资源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智慧方案的创新范例——传感-响应技术使用传感器进行交通拥堵计价,以减少交通拥堵。以新加坡为例,当车辆进入到拥堵区域内时就会被征收额外的费用。这个收费系统叫做电子道路收费系统(ERP),运用电子收费栏自动向车辆收取费用,避免车主在传统收费站前停车,造成排队过长和延误的问题。在斯德哥尔摩和伦敦也有类似的系统。新加坡还将进一步采取动态公路定价机制,实时调整道路使用的激励机制。

报告中强调的另一个相关领域是安全保障。这个方面的技术创新包括使用传感器和连接工具来追踪。芝加哥运用智慧传感-响应技术,在屋顶和电线杆安装音频传感器,检测枪击发生事件和精确定位枪击位置,使警察不需要居民介入反馈就能做出行动。印度拉瓦萨率先启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有效地定位不同建筑的位置,协助市政府开发稳健的城市维护方案(Accenture 2015)。

智慧城市争论的魅力,在其于融合和整合了不同方面、不同利益方、不同团体对城市宜居性研究的意见。以下的是几个有益的出发点,可以集中力量发展:城市服务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和可持续环境。为经济增长而改善生产率和工业等其他智慧应用并非本研究的首要关注点。因此,为了提高城市宜居性运用创新技术,政府从一开始就设立清晰的目标和优先事项,确定有关合作伙伴,使合作伙伴影响力最大化,并有效管理有限资源是非常重要的。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