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博士(Bert Hofman)在2014年12月28日举行的亚太城市建设和发展峰会上发表的关于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大中华宜居城市指数的演讲内容
2017-07-27 10:43:10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尊敬的张志刚会长,前部长马宝山先生,陈企业教授,陈光炎教授,各位尊敬的来宾,我很荣幸和高兴能在这里评价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宜居指数。

我相信该宜居性指数可以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城镇化发展讨论作出重要贡献。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宜居性概念在很多方面与中国“以人为本城镇化”的概念密切相关。宜居性指数提供了一个透明和标准化的方法,可对不同城市生活的关键领域进行比较。最为重要的是,宜居性指数采用了普通居民的视角。该指数非常全面,包括了96项指标,多于以前任何一个指数所包括的指标。

该指数超越了国内生产总值和竞争力的范畴,额外考虑了服务交付,环境和政府管理质量。通过涵盖这些领域,指数反映了在21世纪一个成功城市的应有内容。

在过去35年中,中国成功地推动了城镇化。在1949 年新中国成立之际,城镇化率低于20%,即使到1978年,城镇化率也没有显著提高。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已高于53%。虽然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城镇化速度更快,但中国的城镇化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城镇化一直是中国经济成功和快速转型的主要因素。价格低廉的土地和低成本劳动力,以及地方领导刺激增长的渴望,推动了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快速增长。中国已认识到快速增长带来的困境,开始寻求更有效率、以提高生产率为主的增长,更平等的增长和更可持续的增长。实现更平衡的增长是城镇化新途径的核心。

去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去年12月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今年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是实现更有效率、更平等、更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此外,户籍或“户口”制度的新政策,土地流转和登记的新政策以及新环境保护法都将改变中国未来的城镇化进程。

我坚信中国能实现更有效率、更平等、更可持续的城镇化。百业待举,领导层任重道远。可以通过扩大地方财政基础和借款等方法可以为此提供资源。但对地方领导的监督和正确评估将会是成功的关键。

如果适当调整后的宜居性指数能充分反映中国的实际情况,将对塑造中国评价体系起到重要作用,使其可与其他国家相媲美。

恭喜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和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成功完成了宜居性指数!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