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法治建设 >

加强乡村振兴建设中法治保障

2024年04月18日 11:05:50

刘 璐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和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居民的法制意识,提高乡村居民的法律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引导乡村居民学会利用法律知识解决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也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构建多元化的法治宣传体系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转型发展时期农村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矛盾也不断增多,比如说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矛盾、劳动力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拆迁矛盾等。在处理这些矛盾的时候,农村居民没有丰富的法律知识作为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构建一个多元化的法治宣传体系。

第一,在农村社区开设法制宣传栏,定期更新法制宣传栏的内容。为了确保法制宣传的内容,由政府司法机关法制宣传部门派出宣传人员,具体负责法制宣传栏的内容建设,一般情况每周更新一次,法制宣传的内容可以主要以农村生产生活当中经常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为主,包括拆迁相关法律规定。

第二,定期组织公益人员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参与法制宣传的公益人员数量要多,这样通过这些公益人员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宣传的过程中可以印发一些宣传材料,在进行法制宣传的同时,也要适时解答农村居民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

第三,可以利用农村社区广播,定期播放法律相关的一些内容,包括民法以及其他法律规定的一些音频材料。以农村广播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这样也能够收到不错的效果,音频广播材料可以由乡镇司法所负责录制后,由司法所分发给各村,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广播宣传。

除此之外,在法治乡村建设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等途径进行法治宣传,使农村居民在浏览短视频的时候也可以学习一些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围绕突出矛盾问题开展法治教育

伴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问题,这些突出矛盾是影响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稳定性的关键要素。为了进一步发挥农村地区法制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富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化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各种矛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农村法制工作当中,要围绕农村积蓄的突出矛盾开展法制教育。

一方面,着重解决拆迁等工作导致的各种法律纠纷和矛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拆迁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因为拆迁导致的各种法律纠纷屡见不鲜,农村地区法治工作也应该围绕拆迁工作进行,在法治教育工作当中不是简单向居民说明拆迁的目的和法律意义,而是拆迁工作当中所涉及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哪些不当行为可能构成违法,以及农村居民违法所应该承担的具体责任,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典型案例说明的方式逐一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我国现有的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以及相关案例增强教育的说服力。

另一方面,在农村日常生活中,婚姻、借贷等领域也容易出现矛盾和纠纷。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着重围绕上述几个方面进行,比如说离婚财产分配、离婚后的子女抚养、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家暴的法律保护等等,向广大农村居民详细介绍现有的法律规定,说明法律对其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和保护形式,在遇到类似纠纷的时候先寻求两委或调节委员会的调解,调解不成的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农村特困家庭,可以说明我国的法律援助服务制度,因为家庭困难没有能力的聘请律师的时候,可以通过法律援助服务申请免费的律师服务。

重视农村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地区经济主体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不同的农村经济主体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同的作用,这些经济主体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法律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农村地区的法治建设中,针对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可以在建设过程中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一方面,为各类农村经济组织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司法机关可以邀请公益律师定期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专门组织公益律师与农村各类经济组织的当事人针对各种法律问题进行对话,比如说土地流转过程中如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农业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产品侵权问题,各类经济合同纠纷等,通过耐心的解答,帮助他们理清矛盾纠纷解决的基本思路,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各类农村经济主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支持。

另一方面,对农村各类经济组织的负责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法律培训教育。包括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法律培训,比如经济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如何避免陷入违法误区,劳动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违法竞争行为及其法律责任等,这些法律培训活动,既可以帮助这些经济组织的责任人强化自身的法律意识,在经济发展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可以增强他们依法发展的能力,避免违法行为对自身经营发展的负面影响,从而维护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秩序的稳定性。

全面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效能

乡村的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乡村法制建设的重要体现,在乡村依法治理的过程中,要想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全面推动平安乡村建设。以综合治理为中心,建立联调、联防、联动、联志和联创的5项工作运行联接,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平安乡村建设,畅通群众意见渠道,打造高水平的网格管理平台,将网格管理平台与视频监控平台等有效的结合起来,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第二,全面落实人民调解制度。乡镇政府及村两委应该在乡村矛盾化解机制当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将法制教育与人民调解有效结合,引导司法工作者参与乡村矛盾化解,并建立定期排查制度,重视和加强乡村溯源治理工作站建设等,在全面贯彻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之下,通过人民调解,有效化解各类乡村矛盾,维护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

第三,全面提高乡镇政府的依法治理能力。定期对乡镇干部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根据法律规定明确乡镇政府的具体职责范围及其责任,强化乡镇干部的法治意识,引导他们在工作当中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范,提高自身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减少不恰当的履职方式对乡镇政府形象和各项工作的负面影响。

总之,新时期在乡村法治建设过程中,应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内容和形式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要以化解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为目标,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的法律素养,为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单位: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李晗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