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大连金龙寺沟村:六十户村民不愿住新楼沦为“钉子户”

2017年03月01日 15:43:55

新民居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当下很多地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如何将这项惠民项目做好,真真切切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从中获得幸福感与归属感,这不仅能体现一个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更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幸福指数。因此,这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镇金龙寺沟村,部分村民的心中,这项惠民工程却演变成了迫害、恐慌和犯难。

本社记者王利光  

2017年元宵节前夕,记者在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镇金龙寺沟村采访时看到,这个坐落在小山沟的村庄已被拆的七零八散。金龙寺沟村原有六百余户村民,从2013年开始大多村民数已经搬到了附近的回迁楼“金龙·欣悦园”住宅小区,现在还有六十户村民仍住在原来破旧的房子里。为什么这六十户村民,放着宽敞的新回迁楼房不住而要坚持住在自己的旧房子里呢?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了其中的原委。

多种原因致使六十户村民无奈沦为“钉子户”

据了解,金龙寺沟的这六十户村民不愿搬进回迁楼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以补偿不统一、拆赔依据不明确、产权等问题较为集中。还有部分村民是因为在之前村干部调地的时候无故取消了他们分地的资格,对村干部的信誉失去了信心。

 一位姓曲的村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想做钉子户,也不想借地区发展之势图不义之财。对于我们家老宅的拆迁,我只想以透明、平等、合理的方式取得应有的补偿,因为老宅是我们唯一的居住房屋,轻易失去对我们一家未来的生活是个沉重的打击”。

图:金龙·欣悦园小区

不搬迁村民家中频遭“骚扰”

据金龙寺沟村村民反映,从201716日开始,不肯搬迁的这六十户村民的家里不断的受到各种“迫害”,比如大门被板斧砍坏、老人被人用铁条锁锁在家里、窗户和家具被陌生人砸坏等等,性质极其恶略。而且还经常有一伙统一着装的人,自称是代表区、镇政府来和村民谈判拆迁的,但出示不了任何证件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在这样无止境骚扰下,已经严重影响了这些村民的正常生活,无奈多次报警但至今也没有任何结果。有几户村民受不了这样的“折磨”只好“妥协”了。

记者去村民家中采访时,村民都会从里面把门反锁上。有的村民面对记者这个不速之客村民还会盘问半天。在去采访的路上,村民还嘱咐记者自己不要在村里乱走,要注意安全。整个村子的气氛可以说是极度的恐慌。

图:金龙寺沟村

金龙·欣悦园项目基本情况及补偿方案

经过几番周折,记者在营城子镇政府见到了金龙寺沟村村委会主任车红军。车主任告诉记者,金龙·欣悦园项目于2007年启动,经大连市和甘井子区政府批准,于2010年4月开始施工建设,2013年回迁工作正式实施。

金龙·欣悦园项目征占土地为划拨性土地,其年限为40年,由大连亿达集团承建,总建筑面积15.4万余平米,41栋住宅,回迁面积13万平米。为适应不同村民居住需求,规划建设了从47平米到139平米十五种户型供村民选择。

金龙寺沟村全村原有640余户村民,已经回迁580户,回迁率达90%,还有10%约60户村民没有回迁。

车主任称,金龙寺沟村经过三十次的村民代表会研究制定了回迁方案及补偿标准,具体补偿方案是“有照房屋1:1本村经济组织成员每人奖励15平米,小城镇户口的每人奖励15平米,外来人员按有照房屋面积奖励30%,其中集体组织成员入住后免三年取暖与物业费,三年后60岁以上老人每年免20平米物业与取暖费”。

但对于村民遭到不明身份人员“骚扰”一事,车主任说他并不知情,如果真有此事可以去报警,现在是法治社会总会有人管的。村委会已经将村里的动迁工作委托给了一家名为“大连合龙拆迁有限公司”全权负责了。

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辽宁)未查询到车主任所说的“大连合龙拆迁有限公司”任何的信息。随后多次尝试采访拆迁公司负责人,并未找到相应联系方式。

新民居建设本是一项惠民工程,如果将政策与依据宣传到位,做到与村民有效沟通,打通与村民之间那道屏障,把好事做好,使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应该不难。希望当地的相关部门和领导,能更好的处理好与村民之间的关系,解除他们的“恐慌”,还他们一个安逸的生活环境。      

本社将继续关注此事。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