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为人民服务!依然熠熠生辉的“红色讲台”

2021年05月14日 16:43:16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延安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无论天气晴朗或是阴雨,总有一批批参观者在这里齐整列队,高声诵读。77年前,一场载入史册的讲话曾在这里发表。

  广场两侧,山峁环绕、草木葱茏。高达6米的张思德雕像静立于广场正中央,身姿英挺、目光炯炯。中轴线上镶嵌着的29颗五角星,象征着他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参观者在延安《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进行现场教学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1944年9月5日,29岁的张思德在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炭窑突然坍塌,他奋力把战友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窑内,生命就此定格。

  爬雪山、过草地,作战机智勇敢、奋不顾身;帮驻地老乡收割庄稼、修路、挑水;勇与恶狼缠斗,救回一个孩童……面对这样一位优秀青年的骤然离世,1944年9月8日,毛泽东怀着悲痛的心情,在延安枣园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讲话。

  “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党员干部在延安《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诵读《为人民服务》。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综合处副处长孙春鹏说,毛泽东郑重地为一名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并发表讲话,体现了党的领袖对为中国革命事业、为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贡献的英烈的敬重,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时光荏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已融入无数共产党员的血脉,成为他们的信仰。

 

  3月30日,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枣园供电所张思德服务队队员结束集体学习活动后走向工作岗位。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出延安城,车行40里,便至安塞区高桥镇洛平川村。张思德牺牲的炭窑外,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庆珂献上花篮。

  “我去过四川仪陇张思德的出生地,而今站在他的牺牲地,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年轻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鲜红的精神底色,是对我们年轻人莫大的鼓舞。”30岁的李庆珂说。

  “我们安塞人是听着张思德的故事长大的。”57岁的高桥镇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润生说,“当年因为贫穷,我外出做过小生意、开过砖瓦厂,尽管在外面过得不错,但还是想回村给老乡做些事。”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张润生和基层干部一起找项目、谋发展,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成为乡村旅游特色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4年的4653元增长至2020年的15856元。

  “我曾经梦想周游世界,如今天天周游南沟。”张润生哈哈一笑,“但是心里觉得值!”

  3月30日,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枣园供电所张思德服务队队员王栋(左)、郝李军准备出发执行抢修任务。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今天,在张思德牺牲的这片土地上,一支支张思德服务队活跃在山山峁峁间,张思德精神从未走远。清晨,天刚蒙蒙亮,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枣园供电所张思德服务队队员王栋和郝李军已准备出发执行抢修任务。

  “走访帮助辖区困难群众,确保24小时不间断抢修故障,虽然工作繁杂,但很有意义。”王栋说,服务队共有18名队员,肩负着辖区112平方公里、近6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供电保障任务。

  “在延安有张思德服务队,在嘉兴我们成立了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名称不同、目标一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初心和使命。”前来延安参观学习的国网嘉兴南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宏韬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