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见证从驾驶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

2021年06月18日 11:53:12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近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来自国铁集团的优秀基层党员代表,围绕“中国铁路的先锋力量”这一主题分享工作经历和体会。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动车组,一代代铁路人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创造着中国速度。五位代表来自不同的铁路岗位,用不同的方式为中国铁路发展助力,他们介绍了如何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工作中又将如何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薛军,火车驾龄37年,从驾驶时速4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成为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驾驶过29种车型的全能型司机。

“我在驾驶室能看到旅客看不到的风景。”30多年来,铁路沿线发生了巨大变化,景色更美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有活力。薛军说道,“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营。我有幸担当济南西至南京南区段的复兴号首发值乘任务,感到无比自豪。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不久将在京沪高铁投用,对此我也充满期待。”

薛军介绍,铁路是人类社会的毛细血管,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根据铁路行业的特点,我们制定出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一是对乘务员进行集中管理;二是加强我们自身的健康检测;三个是交接班的时候零接触。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黄金,主要从事高速铁路机车车辆牵引系统研究和大型综合试验组织工作。

关注着复兴号运营的,还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黄金,他介绍,国铁集团会根据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持续抓好新一代复兴号动车组的研发工作,开展系统集成、轮轴驱动、制动控制、减振降噪和轻量化等科技攻关,研发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目前国铁集团已经开展了“CR450科技创新工程”,相关的研究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介绍中,黄金坦言,以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机车车辆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行列,极大提升了我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短短5年时间,复兴号家族已经有了像“金凤凰”“绿巨人”等13名成员,成为我国一张闪亮的名片。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是国铁集团专门为拉萨到林芝铁路量身打造的一款动车组,具有内燃和电力双动力源,采用一体化设计,由内燃动力车、电力动力车和拖车组成,能够适应高海拔、长大隧道。因为有两种动力源,复兴号可以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上贯通运行,最高时速160公里,适应4000米海拔,预留了5100米海拔工作的能力。”黄金说。

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兼党支部书记黄吉莉,参加工作17年。如今,她已经成长为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第四代领头人。

17年来,黄吉莉的电话号码从未换过,她说担心重点旅客联系不上她。她介绍,现在铁路部门先后推出了电子客票、网络点餐、扫码点餐、静音车厢等便民利民服务;开设了一定数量的人工窗口,为老年旅客、脱网群体提供便利服务,铁路出行条件越来越好,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成为老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

此外,黄吉莉还介绍了她所在的南京站,在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的标准,做好旅客进出站的测温工作,在公共区域内做好消毒、通风、保洁等工作,督促旅客佩戴好口罩,也通过车站广播和宣传栏普及健康知识,为旅客出行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百色线路工区工长兼党支部书记汪伯华,23年来扎根祖国边陲,守护南昆铁路,先后将6个工区带成先进班组。

“南昆铁路开通以来,沿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西南山区的老百姓以前住的都是破破烂烂的土房,现在已经住上两层小洋楼,有些还买了汽车。”汪伯华说道。

现在广西已开通7条高铁,从全国路网末梢变成区域枢纽。汪伯华说:“我现在坐动车回老家重庆比以前节约了10多个小时,预计2023年广西将会市市通高铁。”

2006年2月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前,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党支部书记于本蕃来到了世界铁路最高处——唐古拉,在这片平均海拔4800米、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45%的“无人区”扎下了根。

“在唐古拉,走路都很费劲,身上就像背着50多斤重的东西。每天检查线路,至少要走10公里,弯腰、起身500余次。”于本蕃说这些日常的工作对身体都是极大的考验。维护好青藏铁路不仅要有吃苦的精神,更要有科学的方法,关键是解决好高原冻土线路养护这个难题。一方面采取片石保温隔热、热棒降低地温、加强冻土路基附近增加排水设施的方法,确保冻土线路的整体稳定。另一方面,采取对冻土路基线路进行精细化养修、夏病冬治等一系列养护方法,减少对冻土路基的扰动,从而确保青藏铁路冻土线路的绝对安全稳定。

于本蕃介绍,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每年来青海、西藏的游客增多了,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更多就业和经商机遇。比如,以前安多县牧民大多数以游牧生活为主,居无定所;如今,更多人进入县城定居生活,开启畜牧和经商双重模式的经营发展,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

围绕“中国铁路的先锋力量”,如何在各自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五位来自国铁集团的优秀基层党员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黄金: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引领世界,我想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茅以升、卢肇钧等老一辈心怀祖国、敢为人先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努力奋斗。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召了我,我会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在建设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事业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和青春。

薛军:1997年,全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最先进的DF11型内燃机车投入运用,我身边十多名党员主动请缨,成立课题攻关组,让我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是最能战斗、最能吃苦、最优秀的群体,更加坚定了我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我在入党申请书里写下“一定要发扬永远走在前头的精神,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为党组织增光添彩”,我想这就是我的初心。

黄吉莉:2013年7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和“158”雷锋服务站其他5名党员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修筑到服务旅客的最前沿,让党旗在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汪伯华:我父亲曾经参加过成昆、湘黔、保中等铁路建设。那个年代像他一样的铁路建设者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修建了一大批宏伟的铁路工程。我立志要像父亲一样投身祖国的铁路事业。我在南昆线工作了20多年,是一名建设者又是一名养护者。这20多年,我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留在了这条铁路上。

于本蕃:我从父亲手中接过守护青藏铁路的接力棒,把自己的人生梦想与这条天路紧紧连接在一起。来到唐古拉后,我发现身边的党员不光业务能力上突出,而且关键时刻总能冲锋在前,这种“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2010年6月,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扎根雪域之巅,挑战极限环境,保障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安全畅通,便成为了我的神圣职责。

(王连香)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鲁豫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