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品味人工智能时代的城市生活

2019年03月15日 16:28:00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翻译、行为分析等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在智能机器人、无人商店、机器翻译、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行业的新产品世人瞩目;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社会治理、卫生健康、农业科技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各具特色。


文/王克剑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向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引领者迈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丰富的应用场景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翻译、行为分析等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在智能机器人、无人商店、机器翻译、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行业的新产品世人瞩目;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社会治理、卫生健康、农业科技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各具特色。

目前,人工智能与精益管理正为制造业赋能。物联网、自动化领域的最佳应用,无一不是在全价值链精益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数字化、智能化延伸应用。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创新主要是集中在应用创新上。应用创新的核心就是帮助企业处理海量数据,通过行业专家的训练调优,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果。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广泛使用可以帮企业管理解决重复劳动自动化的问题、降低管理成本,可以对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进行智能识别和智能决策。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新动力之一,成为产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不但创造智能化的新需求、新产业、新业态、新应用,而且全面改造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将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的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中国有592家,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累计获得1.57万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也居世界第二。报告同时显示,我国77.7%的智能企业分布在应用层,基础层和技术层企业占比相对偏低。  

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目前处于初级阶段,高端人才培养上仍处劣势。人工智能包括识别、理解、推理和判断,人工智能目前只是在某些识别领域具备了人的能力,适合于具体的特定场景,特别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翻译等方面。相比人而言,它确实处于初级阶段,只能在已知环境、目标明确、行动可预测的环境下使用。

我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还比较薄弱,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集成,技术材料、元器件、元件等方面有较大的差距。

人工智能时代已登场,我们当以积极的心态抓住机会,乘势而上,拥抱未来。(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