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小城镇也要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19日 17:00:57

随着我国城市集群化的发展,位于城市群空间网络体系中的小城镇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将自身的特色产业或者特色功能嵌入到城市群功能体系中去,同时还可以借助区域一体化的契机,提升其在生产、消费、流通以及纽带等方面的功能。


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

文/王克剑

小城镇介于城乡之间,地位特殊,能够承接城市产业发展,又能辐射带动乡村振兴,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城市集群化的发展,位于城市群空间网络体系中的小城镇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将自身的特色产业或者特色功能嵌入到城市群功能体系中去,同时还可以借助区域一体化的契机,提升其在生产、消费、流通以及纽带等方面的功能。

在特定城市群区域内,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小城镇区域内居民消费规模日益扩大,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快,为小城镇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通过对接、满足城市消费、居住、养老需求,小城镇将迎来较快发展。

小城镇将成为重要的休闲养老居住地。高密度的一线城市生活节奏繁忙、房价居高不下、环境改善较慢、交通拥挤等一系列城市病使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更加向往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田园生活。城市居民的这种需求在小城镇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伴随着交通网络的完善,那些位于大中城市周边、具有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保持较好乡村地域特色、服务基础设施完善的小城镇有望成长为城市群区域内重要的度假居住、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集聚点。

小城镇的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然发展阶段。城市群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对相应半径内的区域形成辐射,带动区域的共同发展,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在这个有效范围内,受到大城市的影响,成为其规划发展中的一部分。

小城镇将是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力量。小城镇经济基础同农业有天然的联系,在区位上又与农村接近,在文化生活上也易于为农民所接受,有着承接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城市群区域内的小城镇,一方面要逐步扩大开放度,主动融入城市群,积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探索如何更好地回应、接受来自城市群的辐射;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回应并给予辐射源更好的回报,来争取更多的辐射源和辐射力,带动周边乡镇、产业和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我国现有的小城镇绝大多数都是历史上自发形成的,发展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不平衡性。一些小城镇的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和管理,小城镇的数量多而规模小、多数小城镇发展水平较低、功能不够完善,许多地区小城镇的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就业机会少等,严重地阻碍着小城镇的健康发展。

今后,我们要科学制定小城镇发展规划,优化小城镇与乡村腹地的功能布局和规模结构,激活小城镇发展动能,推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作者为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