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江苏泰州:重点项目手续不全仍施工引质疑

2016年09月26日 17:31:59

本社记者 严美娟  新闻中心 赵宁

“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的厂区是一期工程,虽然各项手续都未齐全,但我们也在积极配合企业做些前期的工作。现在政府招商难度很大,能顺利招个企业过来投资就已经不容易了。”泰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袁冶峰副主任向记者表示。

只因是招商项目就可无建设手续? 

上图为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厂区一期新建工程(A区)施工现场

近日,本社接到泰州市当地居民举报:“江苏省泰州市重点项目——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厂区一期工程项目手续不全,却在建设施工,当地相关部门也是很重视。”

8月20日上午,按反映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泰州市经济开发区,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厂区一期新建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批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现场工程车辆不断来回穿梭,工程全部进入地面上施工。

本社记者深入施工现场进行采访,发现备受外界关注的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厂区一期工程项目却是一个违建项目。该项目在项目立项、环境评估方面存在质疑,而在用地审批、规划、施工方面却完全无任何手续。但据相关消息显示:在记者采访的前一个月,泰州市委蓝书记带领市委观摩人员到现场视察。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2016年7月12日,蓝绍敏书记和史立军市长分别带领参加市委工作会议观摩人员,来到泰州经济开发区观摩总投资3亿美元的可利科技项目建设工作。”

而面对泰州市这个重点项目存在的违建行为,泰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袁冶峰副主任解释却是:“现在政府招商难度很大,能顺利招个企业过来投资就更不容易了!”

报批手续不全 当地政府开绿灯

据相关资料显示: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研发、生产和加工铝、镁和锌等各式新型合金材料及制品、高技术复合材料制品、不锈钢制品、金属冲压件、电子产品配套塑料件、移动通信系统手机及相关零组件、便携式微型计算机及相关零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相关零组件、工模具、刀具、治具、检具及挂具、电子通讯产品配套生产、检测设备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正式投产主要产笔记本电脑、手机、MP3、数码相机等产品的镁铝合金外壳。

 从施工现场建设工程概况牌上显示,项目工程名称: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厂区一期新建工程(A区);建设单位: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泰州市海陵区祥泰路与海军西路交汇处;施工单位:宿迁华夏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场地占地面积224274平方米(约336亩)。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市长、书记都很关注这个项目,上次冒着酷暑来现场考察。虽然今天下过雨,天气不那么炎热,但一直以来我们没因天气原因而停工。”

对于这个正在建设中的重点项目用地手续是否齐全呢?记者在泰州市国土资源局何文忠副局长的协调下,在该局一楼行政服务大厅办证窗口,通过查询并没有查询到任何有关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厂区一期工程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来到泰州市环保局,王姓副局长表示:“环保局执法大队昨天刚对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项目进行过处罚,原因是该项目无环评就开工建设,企业的环评手续仍在办理之中。”

在记者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时,泰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袁冶峰副主任主动联系了记者,自称对企业的相关手续都很清楚,并让记者到其办公室了解具体情况。

袁冶峰副主任向记者出示了部分报批手续。记者只看到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在建项目的环评报批文件。但对于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项目的应有的《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等其他证书均未提供。记者向袁冶峰副主任追问未能提供的是否已经取得手续?袁冶峰副主任坦言:“手续尚在完善之中,目前还未取得。”

记者注意到这份《泰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施细节》明确要求:待办理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

“我们市、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园区,了解台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办理施工图审查、抗震设防审查、质量监督等手续。现在政府招商难度很大,能顺利招个企业过来投资就更不容易了,招来的企业对当地政府的服务要求也相当高。”袁姓副主任多次无奈的对记者诉苦。并一再表示会对企业做好相关服务,积极配合企业完善各项手续。

合法手续不全 安全无保障

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厂区一期工程项目没有取得相关合法手续就贸然开工,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会由谁来承担责任呢?

十八大以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提倡要依法治国、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泰州市重点项目可利科技在建厂区一期工程这样典型的先上车后补票的违建项目为何能够一路绿灯呢?

记者用短信的形式采访了泰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潘爱民主任,就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在建厂区一期工程项目在相关报批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同时有没有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依法依规办事原则。作为泰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如何看待此事?

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潘主任的任何回复。就此事件本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