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日媒:汤加火山喷发波及日本列岛 海啸浮石接踵而至

2022年01月24日 11:17:00
汤加火山喷发(资料图)汤加火山喷发(资料图)

  海外网1月24日电 汤加火山喷发日前引发了全球关注。日媒称,远隔8000多公里的日本也出乎意料地受到影响。日本专家指出,日本存在众多未被发现的活火山,存在大规模喷发风险,届时造成的影响将不可估量。

  据日媒“News Post-seven”网站24日消息,汤加火山喷发消息刚曝光时,日本气象厅本来称“不用担心海啸危险”。之后,日本观测到潮位升高。16日凌晨,气象厅紧急发布海啸预警,电视台的节目也反复滚动“快逃”的警示语。最终,抵达日本的海啸浪高达1.2米,高知县、德岛县等地30多艘渔船倾覆。

  日本气象厅对这起未被预料到的事态解释称“潮位变化无法判断是否会引发海啸”。立命馆大学环太平洋文明研究中心教授高桥学也表示:“目前来看,海底火山喷发,气压大幅变动,海平面浮动,可以考虑会引发海啸,但其中真正的原因现在无法判明。”

  日媒还指出,海底火山喷发,有时比陆地火山喷发带来的灾害更为严重。2021年8月,日本小笠原诸岛的海底火山喷发,火山浮石不光影响了日本海域,还漂到了台湾,给当地渔业造成损失。高桥学称:“这次汤加海域火山爆发,火山浮石完全可能随着日本暖流及对马海流漂来日本。”

  高桥学认为,海底火山喷发带来的威胁,远不止海啸、浮石这样简单。“海底火山喷火的部分(火山内部)一旦有海水流入,会导致水蒸气爆炸,引发大规模喷发现象。之前也有过这样的案例。”日媒称,日本目前已发现111座活火山,其中50座被认定为“需要及时监视观测”。此外专家认为,日本还存在众多未被发现的隐藏火山。

  日本神户大学教授巽好幸表示:“活火山是指1万年以内喷发过的火山,且火山寿命约百万年左右。日本火山众多,必须考虑到这些火山一起喷发的危险。特别是海底火山的详细观测数据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在哪里喷火,谁也不会清楚。”日媒称,即使相隔如此之远的汤加火山喷发都对日本造成了这样的影响,可以预料,一旦日本列岛周边的海底火山喷发,将造成怎样的危害。(海外网 王珊宁)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