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三十八)人生只有在不断突破中才能走向成功 ——突破之思
2019年12月11日 14:48:23

文/侯 磊

突破,是对原有状态的打破,是新质代替旧质的改变。没有突破,整个物质世界就会一片死寂和荒凉。

人生需要突破,需要在突破中创新,在突破中拓展,在突破中飞翔,在突破中辉煌。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现有状态都会依赖惯性维持自己的存在方式,因而,突破仰赖于一种强烈的主观进取精神。

勇者突破,懦者守常。突破是通过主体的“突”而“破”,不是“思”而“破”、 “等”而“破”。突破需要勇气,没有勇气就很难迈出突破的第一步;突破需要毅力,因为实现突破的进程往往是漫长而又曲折的;突破需要智慧,选择好最佳突破口等于掌握了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有时候当新旧要素处于短兵相接、犬牙交错的相持阶段时,松一口气就会退回原状,咬一咬牙就能坚持到底,迎接曙光,这时就特别需要有不胜不已的坚强意志力。

有的人在工作中也想有所突破,但就是由于缺乏坚强意志、毅力不济而半途而废。突破总要伴随着一些痛苦,有时候还要有所牺牲。任何不愿付出,想轻轻松松戴着白手套就实现突破,只能在无情的事实面前被碰得粉碎。

在一定意义上讲,人生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突破,关键在先突破自己,超越自己。突破狭隘,自己火热的胸怀就能包容广阔的天地;突破消沉,自己健康的心灵就能永葆青春的火力;突破保守,自己智慧的头脑就能闪烁创新的火花。

突破是心灵的超越,是思想的解放,是情感的净化,是精神的升华,是工作的非凡。人永远是在不断突破过程中走向成功的。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