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梦·塑魂漫思

(三十九)成功青睐有“心”人 ——思维之思
2019年12月11日 14:53:19

文/侯 磊

集我工作42年的体会深深感到,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往往是思维,是善于不善于“用心”。即使起点相同,也会因思维方式的不同,过着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所以,事业之途上要塑造非凡的自己,做事不仅要用力,更要用“心”。因为,用力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才能按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善做善成”。

“用心”指的是思维,是科学思维,这是为人做事的至高境界。人生犹如一条船,这条船是靠思维之舵在执掌的。一个人思维的高度、深度、宽度、正确度,常常同自己的人生发展和事业成就紧密联系在一起。科学思维是生发智慧的源泉、增长才干的沃土,具有使人绝处逢生、化腐朽为神奇的强大力量。拥有了科学思维能力,就如同怀揣了有无数妙计的锦囊。

分析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做事状况可以发现,有的人很会做事,有巧实力,常常事半功倍;有的人做事很卖力气,但做的总是不那么到位,往往事倍功半。他们差异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我认为要害在于后者不善于动脑、不善于用心、不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去探索工作规律、把握工作规律、运用工作规律。

一个人能力的高低,归根结底反映的是他对工作规律把握的程度,不善于探索、把握、运用工作规律的人,其能力永远在低水平徘徊。

生活、工作中我们要努力锤炼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高思维品质,使自己的思维元素具有辩证思维的全面、系统思维的缜密、直线思维的执著、逆向思维的睿智、发散思维的灵活、和谐思维的包容等品质,靠科学思维使自己的大脑成为“智慧库”,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种豆得瓜”的工作效果。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世界是有“心”人的世界,成功青睐有“心”人。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用好自己那颗“心”。

作者简介:侯磊,中共党员,工程师,中共十四大代表,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