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琴心剑胆 爱国情深

——专访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王克剑
2019年12月12日 15:35:57

文/李志范

2018年11月23日,新加坡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陈锡强为王克剑颁奖

汤之盘铭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商王刻在浴器上的这段铭文就是为了提醒君子要及时反省、不断更新。对这句传承已久的经典,王克剑有着深刻的感悟并时刻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创新不已。

建言献策 笔耕不辍

有过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经历的王克剑喜欢探求不同国家城市建筑的文化积淀,博览新城市的现代规划。新加坡作为城市建设的典范国家,曾深深地吸引着他,为了更多的了解新加坡城市规划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他曾利用留学见习的机会到新加坡城市建设相关部门交流学习。从图书馆到街头巷尾,从国家政策到民众生活,系统、全面、深人地认识新加坡,了解新加坡。从新加坡对城市的顶层设计到普通百姓日常住房等都做了全面调研。对他而言,这是对自己留学生涯的负责,同时也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热爱。不仅让他的专业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补充,更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

留学经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日后的工作。如今,在他每周撰写的“剑言城市”栏目文章中,经常提到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特点和公共管理经验,促进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期间,他撰写了大量介绍有关新加坡城市建设的文章,不仅激活了建筑和规划传播立意主题的创新,还为中国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2017年,他将多年来自己对城市建设的研究成果集结成册,出版了个人专著《琴心剑胆话城市》。此书是对城市发展深刻反思及科学展望的系统理论读物,书中的文章对当今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新型城镇化进行了严格的科学论证;对宜居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海绵城市推进做了理性的展望,是现代城市建设行业专业智库学习读本,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繁忙中潜心做学问,在登高处知进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正是对王克剑心境的写照。

不忘初心 报国敬业

以更先进的知识、更理性的见解、更科学的管理模式,脚踏实地,不急不躁的开启了《城市建设》杂志社由传统媒体向多媒体融合发展的蓝图。王克剑说,走得再远,不忘来时的路,社会在向纵深发展,人得静下心来,努力逐渐取得进步,在迈向远方时,守住初心,奔涌向前。

谈起新闻工作,在王克剑认为,新闻是流动的事实,也是明天的历史。如何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的现下,领导一家传统的行业媒体求得生存,走得更远?早在几年前,他力排众议,把杂志社的重心转到网络技术转型升级、引进最新科技力量、全力布局网络新闻客户端等工作上,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台,不断完善和丰富新闻报道的形式和内容,实现对新闻报道、城市评论等内容的多渠道发布,进一步强化了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交流互动搭台 民间外交唱戏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王克剑说,朋友是一个人了解外部世界的桥梁,也是一个人不断完善自己的标尺。一个人学习,而不接触外部环境是行不通的。只有与朋友共同学习,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才能弥补自身的缺憾,并获得更好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互鉴、友好往来,亦然。

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北京校友会会长。2018年,新加坡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陈锡强为王克剑颁发了母校授予的杰出校友服务奖。这不仅是对他在校友会工作中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他为中新友好合作发展所做贡献的表彰。

近年来,他牵头组织城市建设杂志社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相关机构共同举办了多场会议、论坛,合作出版“宜居城市”等专刊,丰富了他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知识,提升了城市建设杂志社专业水准,促进了中新两国文化互鉴、友好往来。

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新民间外交,2016年11月4日,由城市建设杂志社、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共同主办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中新友好合作”交流会。王克剑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本身就包含着沿线各国文化的相互融合,而加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会进一步促进“-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因此,顺应文化领域发展的规律,重视文化交流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稳步有序地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多方面的文化交流,对成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目前,中新两国确定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新加坡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及东盟与区域市场的连接纽带,对中国的国际关系发展及“一带一路”沿线文化融合至关重要。稳固发展中新文化交流势在必行。

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区域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城市建设杂志社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相关机构在新加坡共同举办了2017亚洲经济论坛。王克剑在论坛上表示,要将“一带一路”的“大写意”绘制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沿线国家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大环境和利好局面,应加强文化互鉴,互联互通,深化各方面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希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希望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2019年5月17日,城市建设杂志社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新加坡城市发展科学出版社等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建设峰会暨国际城市发展研讨会,王克剑指出,随着全球城市化的不断深入与“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的发展,城市成为了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的载体。各国之间应加强往来,相互沟通学习,相互合作发展,使城市发展更科学,使各国人民更幸福。

王克剑告诉记者说,“通过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世界银行等机构共同举办多场会议、论坛,合作出版‘宜居城市排名' 等多本专业理论著作,丰富了我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知识,使我充分认识到通过文化交流可使两国人民相知相交,互信互敬,共生共荣,而且文化交流还是两国间合作共赢的必由之路”。

他感慨,“每一种文明都是历史的延续,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我们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只有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才能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

他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努力完善中新两国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国人员友好往来;争取更多中方人员去新加坡学习交流,继续壮大留学生队伍。”

不负使命 勇于担当

2018年5月,以“凝聚海归人才智慧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上,王克剑指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和南亚区域的建设成果显著,得益于留学人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希望更多留学人员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海归群体的智慧和力量。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宋代理学大家张载的“横渠四句”激励一代代的知识分子。作为海归媒体从业人员,王克剑看到了这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他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更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更加需要对各类媒体的身份认同,需要新闻战斗精神和批判精神,更加坚持正义、保持客观公正,发挥科学真理的力量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

作为民进中央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民进北京市委企业家联谊会委员会会长的王克剑广泛联系和团结各类专业人才和会员“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为国家发展献计出力,增光添彩。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新时代新使命,广大留学人员迎来建功立业的黄金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抒发爱国情、实现报国志的落脚点在于立足本职作贡献,越是留学在外,越是爱国情浓。“我们这一代留学人员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凝结我们的群体优势,秉持传承创新的精神,做到不负时代荣光!”王克剑说。

2017年7月17日到访美国商务部(左四为王克剑

    本文转自《留学生》杂志2019年09月上(总第304期)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