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中国美术人物志·2019百佳艺术家——王白石

2019年12月13日 16:48:29

王白石,汉族 斋号:碧芸轩 笔名:得源 许昌人,祖籍商丘。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人物志书画学术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主题性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大风堂书画研究会研究员。

近两年参展及获奖作品:

《清秋满峡谷》2016年获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展最高奖入会资格奖优秀奖。

《雅香》入围2017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悲鸿精神·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惠风和畅》入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梦·2017艺术草原全国中国画、油画展”。

《松烟听雪》2017年7月获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第十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最高奖”入会资格奖优秀奖。

《薰风》2017年7月获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生态与时代走向最高奖"入会资格奖”优秀奖。

《秋林寒烟》2017年8月入展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

《玉树寒烟》2017年8月获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纪念叶浅予诞辰110周年潇洒桐庐"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入会资格奖优秀奖 。

《幽谷双禽》获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主办"文化中国-浙商画院杯"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聚翠流聲》入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2019年6月受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邀请与十二国峰会同时进行四人中国画展,受到吉国总统和文化部部长的高度评价。

2019年7月作品《暖阳》入选河南省第十三届优秀美术作品展。

给吉尔吉斯坦前总统奥通巴耶娃讲解作品

给吉尔吉斯坦文化部长赠送作品

作品欣赏

仲秋清露2.4米X1.25米

向传统要笔墨,向生活要构图

文/王白石

近些年来,我秉承着这个理念,踏遍大江南北,力求创作与生活同频共振。

当今时代,置身于火热的生活中,要想把生活的真实转变成艺术形式,便需要从写生开始。可以说,写生之路像灯塔一样,导引着艺术家们的航程。中国画的写生创作,其主旨是画面必须要充溢着浓烈的生活气息,这是躲在画室里编造不出来的,只有长期坚持深入生活,去接受生活的浸泡,触景生情,才能使我们的创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雁啼芭蕉2.4X1.46米

从自然之象到意中之象,进而创作出让人观后宛若身临其境的作品。这也是中国画家借助大自然神力,再行精神深层陶冶与沉淀后的飞跃。传承千年的中国画,需要在继承中创新,学习传统是每一位画家的必修课,许多画家亦正循着前辈们的足迹,推动着中国画艺术继续阔步前行。我潜心临摹古人技法,掌握山、水、云、石、树、动物的画法,了解各家各派的艺术风貌,熟能生巧,穷则思变。惟有熟读古人的艺术结晶,才能更快捷地知道自己面对大自然的乏术,才能找到自己的疏漏,并学以致用。写生是学习和继承传统的最佳纽带,也只有在写生中才能将所学到的传统技法在大自然中加以验证,并深切地体会到前人的高明,也只有在写生中,我们才能对前人的技法加以改造,活学活用,并逐渐揣摩自己的笔法,进而形成自己的艺术语汇。

盛世和风2.4X1.45米

山川河流,云卷云舒,枝繁叶落,朝暮的变化,四季的更迭,多样性与复杂性的交织,人文与自然的辉映等等,都会拨动我们的心弦,引发画家心生奇思妙想。写生,就是要取大自然之精粹,取其生动之处。面对自然景物,观察仅仅是开始,就如同牛的反刍,还需要将千姿百态、变化无穷的山川林壑,加以归纳和取舍,抓住最能打动人的一刹那,付诸笔墨加以强化和夸张,最终泼洒出由自然景观到艺术符号的升华。

秋实图2.4X1.6米

概而言之,便是要先深入生活,然后再走出生活,进而走进艺术。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在“走进大自然”的过程中,我多次深入密林、山涧腹地写生,受益匪浅。在与自然对话的情感交融中,深切感悟到自然山水中有其无与伦比的魅力,从充满生命的山林景象、飞禽走兽中,去体验去发现并印证美。

晴风暖翠2.4X1.46米

在我的水墨写生中,偶然对自然与生命客体的刻画,很少用较长的时间去深入表现景观的内在之美,更多的是用笔墨表现主体对客体的现场感受,最终实现以现实自然情趣为参照的意象表达,重点把握画面意境及大的结构关系,深入、细致地对自然做“目识心记”的观察,在心中形成大致腹稿,然后才从容落笔。画时须果断、大胆,去粗取精,抓住瞬间之气象。有时勾线,有时直接用墨块,使墨色在纸上自由发挥。面对动物与自然之美时,将胸中气象化成笔下意象,使有限的画面生发出无限的空间。这其中,有着诸多偶然和随机性。一幅水墨写生,有时须臾片刻便可完成,且极具生动,别有趣味,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写生过程中,还应深入了解大自然反复无常的规律,使偶然的画面处理、转化成必然的成熟的艺术创造路径。中国画十分强调抒发画家灵性的能动性,抒情性是中国画的主要内涵。在写生的互动过程中,更能发挥画家自由的灵性。画家只有把目光投向自然,在自然中吸吮其精髓,搜寻表达自己主观情思的感性符号,以自然作为创作的出发点,才能达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境界。

暖阳2.4X1.25米

写生让我们更真切地去亲近大自然,用心灵去感受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获取更多的创作素材,所以写生是学习中国画的一个重要环节,更是我们进入艺术自由王国必经之路。

浓香艳质2.4X1.25米

满堂红2.65X1.86米

万象融心绘丹青

——王白石的绘画艺术

文/王林

书者,心之声;画者,心之形。在中国书画这门纯正艺术中,书画家们通过作品抒情达意,舒展气韵。而作品要有生命力,书画家自身必须具备灵性,无灵性笔墨亦无神韵。还要有学识,有学识才能写出心之声,画出心之形。

芦苇晚风2.4X1.46米

大凡爱好书画者,多是从小耳濡目染,王白石从小喜欢画画,父亲是名老中医,书法写的非常好,受父亲的影响,也有遗传因素,对书画艺术的热爱深入骨髓,他的灵性源自天生,每当拿起画笔描蓦心底的梦,这个梦让他热血沸腾,不顾一切。在笔墨纸张中,他如痴如醉,沉潜其中。最初,一幅画要画上百次,反复地琢磨、思考,一盏灯,一张画桌,一支画笔,陪他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汗水浸湿了厚厚的画纸。

静谧2.4X1.25米

这其中的艰辛付出,非语言文字可以详述。器大者声必宏,志高者意必远。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一年内九次入围,四幅作品获奖,两幅作品入选,全国书画类展出,对于画家而言,这是非常难得。今天,当看到他那一幅幅充满灵秀之气的作品,潇洒豪放的笔墨,丰富多变的构图,别出心裁的表现手法等,相信你已深切体会到一个勤劳的艺术家所付出之努力和心血,并会为其所获得的成果而由衷的高兴。他的勤奋和专业,清晰烙在一张张作品中。笔墨起落处,色彩承合间,体现的都是王白石高远的精神气质,以及思想维度的诗意。这是他通过视觉为生活注入的愉悦感,以笔墨建构的文化使命感。笔底生秀,气韵生动。

峨眉金顶3.5X1.46米

王白石先生的作品笔墨雄劲有力,且柔中带刚。他注重画面之布局和构成,充满温情。由于他的作品有着洁灵之气,并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近年来,他的作品已受到越来越多艺术爱好者和专家的好评。作品反映的是作者的品格、气度和学养,王白石先生的书画作品与他的人一样,优雅、宽厚、温润。他的作品大多以恬淡,静泊,超脱,纯净的心灵将纷繁的大自然单纯化,所提炼的画面多以物象的独特性且带规律性变化,其表现野趣,荒寒,宁静画面者居多,这与他那种不计名利,与世无争,独自耕耘的静穆心态有关。他除创作大画外还画些小品,写书法读书互为弥补,增加文化与学术素养,这使他的作品有了独特的艺术品味。如《清秋满峡谷》、《松烟听雪》等,王白石把画的气势与气韵完美融合,运用他的宽阔的视野把再现层峦叠嶂,云烟满纸,令观者遂生探幽访胜的意趣。

德国大文豪歌德说过,一个画家的任务之一是要创造独特的视觉形式。王白石先生善于发现自然物象的独特性,并以此作为创作主题。他数十次入川,从最纯粹的生活中搜集创作素材,画了难以计数的速写,这种速写画的越多,对生活越贴近,感情就越真挚。尤其,他将传统花鸟画形式同自然物象相结合,山岩嶙峋立,雀鸟竹枝鸣,形成独特的大花鸟艺术的题材特征和形式风格特征。他的画重线造型,建立在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根据当代人审美取向对线的运用进行了不懈地研究和大胆的尝试。他的国展获奖作品《薰风》、《玉树寒烟》等作品吸收书法中笔墨技巧,画面既有凝重自然,又有酣畅淋漓之感。《忆故乡》、《秋实图》两幅作品却用灵动的曲线表现翻卷的玉米杆残叶和风动的葵花。这些线条的组织与运用显然受了中国传统书画中行草篆隶“十八描”影响,开创了一种新的线形造型的艺术风格样形式。

王白石先生虽为新锐艺术家,但他一直秉承着“向传统要笔墨,向生活要构图”的创作理念。书中入集的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具,意蕴深厚,浑然天成,体现出王白石先生扎实深厚的功力,充分展现了他对事物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表现力。艺术生命不息,画笔不辍的态度,值得赞许。我相信这诚实,勤奋,有创造才能的艺术家一定能有远大的前程,祝愿王白石先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中国绘画艺术做出重要的贡献。

来源:美术人物志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