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推进智慧城市向系统化市场化法治化发展

2019年12月13日 17:24:16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通过促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继而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王克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通过促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继而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993年以来,智慧城市理念在全国范围内悄然兴起,许多城市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一些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上,通过将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信息与互联网有机连接,对城市运转作出智能化响应,让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实现互联互通,带给城市居民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行各业效率的提高,合理规划城市交通出行,深化医疗资源共享程度,提升城市管理对信息全面感知的能力,改善政府对城市及对环境的监控与预警等,从而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了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可见,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具有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政策取向,要制定与发展方向相匹配的规划与实施路径。

第一,宏观系统规划,科学构建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首先要制定好总体方案,做好宏观系统规划,这是对智慧城市发展做出的长远规划,具有前瞻性和全局性;同时,每个城市的情况不同,建设智慧城市的侧重点要有所区别,需要根据所在城市的经济、文化、历史等情况,建设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

第二,注重技术创新及应用,推进“城”与“智”相融。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技术的支撑,因此建设智慧城市应该鼓励科研创新,注重新技术的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还要全面掌握并熟练运用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思维,更加科学主动地推动“城市”与“智慧”融合。

第三,坚持市场导向,优化配置资源。智慧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丰厚的投资收益,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导向。以物联网平台及其受益企业的活动为中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决不能仅靠政府力量强推。同时要强调优化配置各类资源,实现人、物、环境的协同共享、优化配置。

第四,推进标准化法治化建设,保障外部环境。智慧城市是复杂系统,也是新生事物,其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快构建包括信息技术标准、城市建设标准、信息应用标准在内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确保有序建设、高效集约。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和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发展网络安全技术,畅通外部发展环境。(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