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优化核酸检测流程!这位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当天被采纳

2022年05月16日 11:55:02

  检测前先打开北京健康宝扫码、排队时拉开两米安全距离……市政协委员、林克骨科(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英钊通过提案,推动这些核酸检测的规范流程严格落地,提案建议当天就被采纳。4月以来,市政协共收到十余件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第一时间直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

  委员:“职业病”促使第一时间写提案

  连续开展核酸检测是本轮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4月25日朝阳全区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一发布,就引起了林英钊的注意,尽管工作生活在海淀,政策与自己关联不大,可遇到像抗疫这样的大事他“坐不住了”。

  “可能是做政协委员的‘职业病’,总想做点事。”林英钊说,核酸检测组织科学有效才能避免交叉感染,卫健部门制定了严格的规范,有些随着病毒变异的新特性还有所更新,如间距从“一米线”改为“两米线”等,这些规范能否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是他关心的首要问题。

  “核酸检测流程什么样”“效率高不高”“有没有严格执行‘两米线’”第二天,他就给几个在朝阳的朋友打电话,搞起了调研。汇总朋友的观察后,他发现,各点位登记方法不一,有些地方扫描身份证,有些地方则手动输入手机号,可能存在桌面污染、耗时耗力等问题。还有部分点位“两米线”执行不严、进入测试区前没有安排先扫健康宝,“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后续工作中尽可能避免。”林英钊说。

  说干就干,4月25日10点左右,林英钊便通过市政协提案平台办理系统提交了一份“关于目前核酸检测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的提案。让他没想到的是,提案当天就送到了主管市领导的案头,其中提到的问题及时得到修正,规范流程在全市各个检测点进行了强化。

  建议被采纳,林英钊很激动,他说,政协委员不仅要带头落实防疫政策,还要履职尽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真知灼见,“我前不久又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信息,希望能为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涉抗疫提案事不过夜直通市领导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大仓揭开了提案建议高效落实背后的“秘密”。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协就建立了“直通车”制度,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采取事不过夜、特事特办方式启动立案、交办程序,搭建提案快速通道,直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

  “林英钊委员的这份提案发现的问题准、建议实,实效性强,我们收到后马上研究,第一时间递交有关部门,受到高度重视。”吴大仓说。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联系界别群众、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方式。像林英钊一样通过提案投身助力疫情防控的委员还有很多。吴大仓介绍,4月以来,已收到十余份相关提案,内容涉及科学防疫、医疗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保障学生居家学习等各个方面,有些及时回应当下防疫需要,有些事关全市工作大局、利在长远,是委员们深入一线调研、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专业提出的真知灼见。党委政府对这些提案建议及时研究采纳,正在逐步推进落实。

  参与、助力疫情防控一直是市政协工作的重点。吴大仓透露,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平时提案管理办法,鼓励更多委员紧扣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履职尽责,更好凝聚和发挥全社会的抗疫智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