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中共中央组织部:将在全国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年06月30日 16:41:42

 (中国这十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将在全国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张素)中共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30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以来,中央组织部指导北京、浙江、深圳以及交通运输部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在全国面上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目前有2亿多灵活就业人员,其中不少属于新就业群体。

  齐家滨介绍称,去年以来,中央组织部指导北京、浙江、深圳以及交通运输部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扩大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针对平台企业发展扩张快、组织架构变动比较频繁、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各试点地区推动平台企业沿着业务架构,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通过优化设置二级党委、整治“超大”支部、消除关键部位党组织“空白点”等措施,着力打造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

  齐家滨同时指出,中组部指导各试点地区针对不同类型新就业群体特点,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探索把流动党员“拢”起来的办法。例如,针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工作半径与街道社区网格高度重合的特点,由街道社区、平台企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点站点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

  据统计,各试点地区依托城市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站点)2万多个,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成为新就业群体的“温馨家园”。

  他说,下一步,中组部将总结试点地区经验,在全国面上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针对不同新就业群体就业方式、工作半径、特定需求,发挥属地、行业、企业优势,创新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提高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水平。

  会上,齐家滨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说,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他还提到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创新突破,“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前,中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亿人”。

  此外,每年新增400万名左右入党申请人,每年新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很多‘90后’‘00后’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在一线表达想入党的强烈愿望,有82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宣誓入党。”齐家滨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关松浩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