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剑言城市 | 全面推进乡村现代化新发展

2022年08月05日 17:06:10

文/王克剑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剧,乡村人口流失、传统行业衰退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关注乡村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已成为当前我国乡村研究的新重点、新难点。

相较于传统乡村发展模式——自上而下的管理或干预式策略,以地方实际为基础,做好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立现代乡村发展体系,更能发挥乡村特色、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以及满足乡村居民的实际需求等。

乡村发展,必须以乡村规划为前提。我国的乡村规划需以农村居民为本,厚植乡村产业之基,发挥地方地域优势,以区域性、多样性、差异性发展特色乡村,优化地方产业格局,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其次,加强乡村规划体系的空间整体性。对规划内容的区域性、全面性进行再次研究,一体化实现乡村工作、生活以及生态空间的整体性规划;综合规划整治以土地集中为基础的乡村土地;推进城乡权益平等,完善乡村规划发展体系。

同时,韧性规划也是现代乡村规划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受极端气候变化影响,农村在面对洪水、飓风、干旱等自然灾害时变得脆弱,难以恢复。因此,需积极创新乡村韧性规划,提升乡村的主动应灾能力;动员乡村居民积极参与韧性规划,提高其应灾思维与能力。

此外,我国农村发展以农村建设为基础,其中,生态环境建设是重中之重。当前,我国农村发展、农村繁荣、农村富裕都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作支撑。因此,完善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是现代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加强规划引领,整体确定永久基本农田与耕地、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根底线,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推动乡村产业生态化、乡村生态产业化,不断完善我国现代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当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破解要素制约,畅通市场供应链,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度,加大智慧农业推广力度,为农业生产“节本提效”,也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

面对我国乡村不断出现的人口流失、传统行业衰退的乡村收缩情况,从抵制到拥抱、从被动收缩到融合治理成为了当前乡村发展的主要态度。因地制宜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地方资源要素,耦合自下而上的干预策略,延伸聚焦空间的精明收缩内涵,发展完善“超越精明收缩”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乡村规划引领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稳固乡村发展。我国的乡村发展既是乡村居民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农业为根、以农民为本、以农村为源,全面推进乡村现代化新发展。(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