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经济 >

准格尔旗:在生态与产业中实现“双赢”

2022年09月27日 14:09:20

在“双碳”背景下,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如何把握“时”与“势”,在对标先进中赢得主动,于追赶超越中再铸辉煌?

大路新区久泰能源甲醇深加工项目(二期) 赵鑫磊 摄

对此,准格尔旗委常委、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乔爱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并提出了“先立后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等重大指导原则,这为我们推动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具体来讲,就是要聚焦能源安全和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推动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有机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开发区的优势正在凸显。一是我们有机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二是我们有平台。旗委、政府安排10亿元新能源产业引导资金,在开发区高标准建设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重卡应用示范基地,实现“风光氢储车”上下游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三是我们有基础。目前,我们签约新能源项目25个,顺利推动天合光能、上海重塑等一批新能源龙头企业落地,实现天晟光伏组件、兴洋高新硅基材料等新能源项目开工。此外,准格尔旗60余座露天矿复垦区、大路产业园一期渣场和污水处理池以及周边闲散用地都可以作为光伏产业发展用地,完全具备发展分布式光伏集中控制中心、储能中心、制氢、储氢及用氢等装置及控制中心的条件。四是我们有市场。全旗现有矿用车约5—6万辆,按照旗委年内单体煤矿实现新能源车型全覆盖目标,就地会形成同规模的新能源矿车庞大市场。如果将全旗的传统燃油矿用车和牵引车全部替换为新能源车辆,预计可节约能耗374万吨标准煤/年,折合节能降耗成本约38.56亿元/年。所以在这些背景下,开发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优势、潜力备受关注,并将加速释放。

(二)打造高端化学品产业发展新高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专精特新”,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产品精细化,打造一批专注市场细分、掌握独门秘籍、具有高利润和市场占有率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企业。推动中科1万吨丁内酯等精细化工项目年内建成,加快久泰二氧化碳加氢制芳烃等“煤化工+氢”耦合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努力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三大目标”,形成高端化学品产业园的“园中园”布局。

(三)打造煤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准格尔旗高岭土储量约580多亿吨,同时具有丰富的石灰石、铝矾土、白云石、石英砂等资源,与煤炭伴生的煤矸石每年开采量在4000万吨以上,氧化铝含量非常高,利于发展高端陶瓷、活性高岭土、耐火材料、玻璃等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因此,我们与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合作,组建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建设10万吨活性高岭土项目,并积极推进玉晶科技特种玻璃、神华3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慧达煤化工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地区煤炭伴生资源“占地堆放”“二次污染”难题,实现从“无害化处理”向“资源化利用”转变。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