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剑言城市 | 推进智能建造 加快建筑业变革发展

2022年12月02日 17:36:29

文/王克剑

随着物联网、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要求的智能建造,对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了广泛影响。智能建造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

10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将北京、天津、重庆等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旨在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以科技创新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

当前,建筑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GDP为114.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建筑业增加值为8.01万亿元,在GDP比重中占7.01%,系统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是,由于长期且过于依赖市场资源要素的大规模投入,我国建筑业普遍且长期面临工业化、数字化水平偏低,管理方式粗放、资源损耗偏大、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发展规划再次强调数字化、智能化及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不断加快现代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之间的协同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筑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与协同设计,推广绿色建造方式。

现代智能建造以实施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创建行动为手段,以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为目标的新型建造模式。其中,发展一批试点城市,有序推动BIM、大数据、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促进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建筑业发展提质增效。其次,构筑完善智能建造及配套产业链,集成应用智能化机械、3D数字化施工以及信息化平台等技术,探索建筑业改革创新新路径,为我国的现代智能建造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大力发展智能装配式建筑。优化智能装配式建筑标准与产业体系,促进施工与生产的智能化升级,提升部品部件与系统构件的使用规模,全面增加智能装配式建筑的综合效益。有序推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工程全寿命周期的集成应用,优化智能装配式建筑标准与生产体系,开展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试点。构筑多场景多元化多类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提升高强钢筋和消能减震、高性能混凝土、预应力技术集成应用。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减少建筑污染,提升可持续资源利用率。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关键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企业,提升建筑企业国际竞争力,全面推进建筑业变革发展。(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