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坐地铁还用戴口罩吗?多地回应!

2023年03月31日 16:29:42

近日,不少网友反映,目前乘坐地铁时即使忘记佩戴口罩也不会遭遇工作人员阻拦,可以正常进出站乘坐地铁。

那么,坐地铁、搭飞机,到底还需要佩戴口罩吗?

多地回应

上海

家住上海的王女士表示:“昨天坐地铁忘记戴口罩了,后知后觉发现,当时并没有人拦我,遇到工作人员也未提示。”3月29日,上海地铁的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乘客的安全和健康,目前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在乘坐地铁时佩戴口罩的,但已不再对佩戴口罩做出强制性要求。”

广州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29日晚,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目前,广州地铁在乘客进站时会提醒乘客佩戴口罩,但不作强制要求。 地铁公司表示,地铁是人流密集场所,为保障乘客的健康出行,建议乘客尽量佩戴口罩。

广州白云机场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出入白云机场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但从防疫角度来讲,建议旅客要佩戴口罩,现场工作人员看到没有佩戴口罩的旅客会作进一步提醒,目前机场内有免费口罩领取 ,旅客可询问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领取。

 

据人民网消息,记者3月30日从北京地铁了解到,目前北京地铁尚未接到相关调整的要求,乘客进站乘坐地铁时仍需佩戴口罩。 一位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乘客,工作人员会劝导乘客将口罩戴上,同时站内也会为忘记佩戴口罩的乘客提供口罩。

杭州

据@杭州地铁官方31日消息,目前,杭州地铁对乘客佩戴口罩不作强制要求。 因地铁内是人流密集场所,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健康出行,建议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杭州地铁也将持续做好乘客口罩配戴的提醒和引导工作。

西安

据人民网消息,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建议佩戴口罩,但不作强制要求 ,工作人员看到有人未佩戴口罩,会进行提醒。

福州

据福州日报2月23日消息,福州地铁表示,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取消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测温要求,提醒引导乘客进站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成都

据“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3月20日消息,成都地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3〕5号)要求:“倡导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

目前,成都地铁通过语音广播和人员现场提醒的方式,倡导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南京

据人民网消息,日前,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现已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即使没有佩戴口罩,也可以正常乘坐地铁出行。

郑州

据人民网消息,3月30日,记者从郑州地铁处获悉,目前郑州地铁通过语音广播和人员现场提醒的方式,倡导市民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强制要求乘车时佩戴口罩。

香港

香港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措施实施首日,记者观察到户外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多数市民仍自觉佩戴口罩。有市民认为,佩戴口罩已成习惯,也需时观察疫情是否反弹;同时也有市民称,开心不戴口罩后可见到他人笑容。

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月28日宣布,香港将于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市民在室内、户外,以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时均无须佩戴口罩。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则表示,此前接到相关通知,乘坐国际航班旅客需要佩戴口罩,乘坐国内航班则没有明确要求,以现场情况为主,建议旅客随身准备一个口罩。

张文宏:佩戴口罩可成为非强制性措施

据第一财经消息,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3月25日在广州受邀出席2023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时表示:“人类已经全面建立起对新冠疫情的免疫屏障,我们离走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时间节点应该为时不远。”

张文宏认为,疫情发展到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世卫组织也已经释放了终结新冠作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信号。”【此前消息】

李侗曾:若不强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选择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虽然乘坐交通工具存在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但随着天气转暖,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也在下降,如果当地已经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的话,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选择。 “不过,除了关注呼吸道疾病和口罩,随着天气转暖,消化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又开始上升,也值得大家关注。大家在外出时要更加注意手部和饮食卫生,减少感染风险。(中国新闻社综合人民网、南方都市报、@杭州地铁官方、福州日报、“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第一财经等)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