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重点项目手续不全 只因政府“提前介入”

2017年04月21日 11:45:23

千亩花谷奇缘违规项目一路绿灯”  江苏金坛茅山度假区逐利罔法

本社记者严美娟

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坐落于国家级5A级风景区茅山脚下, 是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茅山管委会)引进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5000余亩(涵盖常州市金坛区及镇江市下属县级句容市),总投资逾10亿元人民币。其一期占地面积1600亩(1300亩属金坛区),2017年3月开园。二期占地约2000亩,涵括精奢酒店集群和温泉度假酒店等。在茅山管委会的支持下,已于3月4日试营业。我社近日接到举报称该项目涉嫌违规建设,在记者实地采访后发现,该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不但土地的使用合法性令人质疑,而建设项目必须的规划两证及施工许可证均未办理。

实地探访  重点项目多处违规

3月5日,记者来到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看到位于大门口处的一片空地上,十几名工人正拿着铁锹等工具如火如荼的忙碌着。步入售票处的商业街上,两层建筑物已耸立在街道的两旁,一层的店铺均已对外营业。几名工人分散在街道的两端正铺着地砖,为几天后的对外营业做最后的完善。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是在2015年开始设计方案,2016年7月份奠基开始建设。即将对外开放的是一期工程,共1600亩,以花园为主。这一片由八山环绕,现在有树,有花,还有儿童乐园。3月4日试营业,门票定为30元。3月18号正式开园,100元门票。一期已经投资10个亿。二期会建设高档酒店。”

上图为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

记者从常州市国土资源局金坛分局了解到: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在2016年12月28日取得的土地总面积为4757平方米(约7.14亩)。据该局潘副局长表示:有手续的是经营场所,主要是门口的一些建筑物。其他都是租用的土地,那些种花的土地不需要审批。原来是荒山荒林,现在打造好了还是农用地。只要不在上面建房子还是按照农用地来管理的。详细的情况可以到茅山管委会了解。

在常州市规划局金坛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记者不可以调查企业的相关规划手续,拒绝采访。

随后记者来到茅山管委会,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姜悦及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龚磊一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龚磊向记者表示:“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是金坛区里引进来的重点项目,也是我们旅游度假区的重点项目。金坛区对重大项目有个提前介入手续。”记者反问什么是提前介入手续?龚副局长称:“土地指标不够,但符合土地利用规划,项目就可以落地。”

对于项目对外宣称总土地是1600亩,而拿到的土地证只有7亩左右,龚副局长称向记者解释称:“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存在着特殊情况,就是实际出让取得合法手续的土地不多,但项目实际占地面积比较大,这主要是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内很多都是种植花草,没有搞具体的项目建设,这样也就没有改变土地的性质,这种不需要搞建设,都是景观的情况,我们可以进行土地流转,也就是租赁土地。这个项目是2015年8月份签的协议,2016年1月份立项后开始建设的。刚开始都是在做景观,要一两年的时间来培育。”

记者询问:“现在的建筑物已经成型并对外营业,相关的规划两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是否齐全?”龚副局长称:“现在还没有,因为土地证刚拿到,后面的相应的手续都还在办理当中。质检、安监等部门都是办理的提前介入项目。目前该项目的规划方案也通过了。项目环评手续去年拿到了。”

那么在依法治国的情况下,该管委会所称的此类种行为是否违规呢?龚副局长表示:“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内的建筑物如果是出售盈利,那肯定是不允许的。这个是私有的,不出售只是旅游度假区的配套设施,所以不属于违规。”并一再表示 “只是种花,没有搞什么建设,所以不需要相关的审批手续。”

度假区项目   致于提升地产业绩

随后记者在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关于此项目中的《项目合作协议书》上看到建设内容为花谷奇缘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花海公园、主题精品酒店、国医馆、商业街和养老地产等。而项目建设周期显示:一期项目建设包括花海公园、主题精品酒店、商业街,建设周期2015年9月—2017年9月;二期项目建设包括国医馆、主题精品酒店,建设周期2017年9月—2019年9月;三期项目建设包括养老地产,建设周期待定。

而在此份《协议书》上的土地保障中,记者注意到,其租赁土地显示:该项目总占地约1000亩(以实测为准),江苏花谷奇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租赁使用,租赁年限为50年。(2015年9月至2065年8月),而出让建设用地显示:为保证该项目生态景观品质,建设用地出让原则上约200亩。由于该项目范围内有494.6亩的一般公益林,该林地使用需遵守林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当记者问及为何在国家5A级景区旁搞这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姜悦直言称:“为了拉升旁边紧邻的高端房地产项目高德庄园的销售。高德庄园项目处于常州市金坛区与镇江市下属县级句容市交界之处,但该地产项目实际建设在句容市的天王镇地段。高德地产大概在2007年左右前来建设项目,当时做的都是高端地产,因处于地产经济上升期,别墅销售异常火爆,没几个月全部售空。后来又搞二期开发,遇到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销售情况极不理想,为了那部分的房产能再次盈利,带动地产的销售才搞了这个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这背后都是一个老板,注册的不同公司运作。其实他们是很被动的,花谷奇缘项目已经投资2个亿下去了,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带动周边地产项目的销售。”

花谷奇缘旅游度假区在相关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能如同雨后春笋般“成长”, “提前介入”的绿色通道是否有损政府的威信?当地政府又将会如何监管?本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