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浙江台州:环境革命促涅槃重生

2017年08月28日 10:02:59

将注重经济发展转移到环境与经济并重,台州市委市政府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放在首位,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那山、那雾、那村

本社记者:孙冰有  吴春平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浙江台州市民拍下蓝天白云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晒出“台州蓝”。很多外省朋友看到后,纷纷表示羡慕台州环境的转变和改善。2016年,台州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报表彰为“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四个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台州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想,确立建设“山海水城”的战略目标,掀起“环境革命”风暴,坚决向污染宣战,倒逼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走出了一条台州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渚头秋色

台州中小企业众多,尤其是相当数量的作坊式小微企业,在创富民间的同时,给环保监管带来了沉重的压力,污染一度成为台州人民的心头之痛。不过,最近几年在环保方面,台州上下政策严控,充分投入,持续监管,最终彻底甩掉了环保“后进生”的帽子,让台州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环境发展型城市。尤为可贵的是,2016年,台州GDP保持了7.7%的增长。2017年上半年,七项经济指标更是排名全省第一。在环保与发展的平衡木上,台州取得了特有的成果和经验。在台州,环境治理措施到位,责任明确,全民参与,“水陆空”全面治污,正在让台州这个“山海水城”拉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幕。

深化环境治理,改善环境质量

化工恶臭、水质问题、土壤污染,经过20多年迅猛发展的台州,经历了工业化快速扩张,但遗留的环境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

将注重经济发展转移到环境与经济并重,台州市委市政府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放在首位,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治水剿劣,台州创新实施了“河长+警长+环保卫士”制度,全面落实深化河长制,先后实施“铁腕治水大会战”、“截污大会战”、“五水共治”及劣五类水体三年消除行动和水十条考核达标行动,全国首创全域水质监测网络建设,创新实施污水处理厂准四类提标改造,全市8个省控劣五类断面已消除5个,15个市控劣五类断面已消除7个,今年年底将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质断面和小微水体。

长潭水库

2016年,全市交接断面水质评价结果为优秀,水十条考核10个断面全部达标,今年水十条考核10个断面目前也全部达标。

玉环污水处理厂

台州市积极编制实施《台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划》,争取中央资金1.288亿元,扎实开展长潭水库全国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长潭水库连续五年保持I类水质,确保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首批大禹鼎。

清山秀水映东湖  @沈德强

在治水的同时,台州环还积极开展了空气治理和土壤环境的治理。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主城区实现告别化工恶臭目标,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燃煤锅炉、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

2016年全面完成了VOCs排放源调查,推进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涂装、印刷包装、制鞋、橡胶塑料等重点行业企业VOCs污染整治208家。

2016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市空气优良率为92.5%,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在环保部公布的《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台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10。

“治土”先行,完成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试点项目,通过环保部“圈区管理”验收,被列为全国仅有的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争取中央资金2.918亿元,出台《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加快台州市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项目建设,启动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工作,加快推进污染场地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治理工程。

倒逼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对工业企业严格监管,是否会影响经济发展?最初台州的环境整治一度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困惑,特别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面临的阻力、压力都非常大。但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顶住压力,坚持推进绿色发展不动摇,加快重污染高耗能产业的“退转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用发展实践深刻诠释了“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论断。

从环境保护破题,台州逐步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产业升级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打造环境执法监管最严城市,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台州市是环保部近期通报的全国执行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情况较好的10个地市之首,在浙江省第一个启动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改革试点。2016年,台州查封扣押案件数和行政拘留人数全省第一;限停产、刑事拘留案件和人数全省第二;并作出了全省首例环保刑事附带民事污染案件判决。

实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组合拳,为“腾笼换鸟”拓展空间,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166”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开展大抓项目年和抓大项目活动,2016年全市38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40亿元,同比增长40%。招引重大项目120多个,北航通航产业园、新吉奥汽车、氢能小镇等重大项目落户,彩虹无人机、中车台州配套产业园、吉利发动机、中国联塑台州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除了传统产业,台州还积极创“新”,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高标准建设台州科技城,新引进清华台州创新中心、台州北大科技园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全市各类科创平台达30个。全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1534件、高新技术企业83家,新产品产值率达33.5%。

而产业结构优化也卓有成效。台州医药产业入选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温岭泵业等6个产业集群列入省现代产业集群提升示范区试点,头门港医化园区成为国家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

温岭生态市建设----千年曙光

2016年,台州生产总值达到3843亿元,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4;农业增长4.4%,保持全省领先;工业增长8.6%,居全省第二。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台州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投资、规上和规下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工业用电量、公路运输周转总量等7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GDP、地方财政收入2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2,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台州经济开发区

建设美丽台州,提升幸福指数

近两年来,台州先后出台实施《关于建设生态市的决定》、《关于全面推进台州生态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推进“大花园建设”、建设美丽浙江的决策部署,编制实施《台州生态市建设规划》,统筹推进“811”美丽台州建设行动,着力打造美丽浙江建设的台州样板。

这些政策的实施,也给台州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目前,台州有5个县(市、区)建成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打造93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培育建成140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成69个农家乐特色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基本覆盖。

仙居县被列为全国2个国家公园试点之一,玉环成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椒江大陈岛被列为全省首个海洋开发与保护示范岛设。

台州湾滨海湿地珍稀鸟类走进美国时代广场   @储伏龙

生态的转变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也改变了市民对居住城市的选择,人们更愿意居住在这个城市,这也助推了医疗和康养行业的发展。“十二五”以来,公立医院改革顺利推进,分级诊疗和全科医生签约制度全面实施,千人床位数、医生数、护士数分别提高59%、42%、74%,人均预期寿命达79.12岁,人民健康指数不断提升。同时建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544家,居全省第2。

2016年,台州环境信访件6308件,调处率100%。台州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位,相比2011年的全省第10上升了7位,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台州也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全市实现省级以上生态县(市、区)全覆盖。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