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北安平县 侵占大量耕地承建旅发大会被质疑

2019年03月25日 17:14:06

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这一宏大举动在安平县当地却饱受诟病,因大量耕地被侵占引发农民集体维权,为全国两会带来不和谐因素,社会稳定局面形势严峻。

本社记者 金世龙

安平县被誉为“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孙犁故里、孝德之乡”。近年来,为不断提高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大力推进“马产业”休闲旅游业发展,加快马产业项目的对接和落地,与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业协会协商确定建设“中国马城”,为此展开了系列建设工作,并借助旅发大会契机绽放光彩。

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9年9月16日在安平县召开,安平县以乡村振兴、打造“中国马城”为总目标,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和展示该县红色文化、孝德文化、丝网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中国马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正在施工中的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及简介)

然而,这一宏大举动在安平县当地饱受诟病,因大量耕地被侵占引发农民集体维权,为全国两会带来不和谐因素,社会稳定局面形势严峻。

旅发大会项目破坏耕地157

为顺利承办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安平县在城北河漕村占用157亩耕地建设一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该活动中心以打造马文化演艺厅为主要目的,配置文化展示、马主题乐园交流场所、健身娱乐场地等,以此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

河漕村村民告诉记者:“旅发大会是我们安平县的发展机遇,我们支持政府搞发展,但是如果盲目而行,结局未必理想。我们村大量耕地因为承办这次旅发大会而面临被非法侵占破坏,作为旅发大会的会场之一,我们村南建设了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该项目是以马术表演为主的演艺厅,占地157亩,这都是村里上好的耕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农田。任何征收公告都没见到,突然就被政府强占施工,每亩5.1万元的补偿太低了,几个拒签协议的村民因妨碍施工被派出所带走,放回来后土地已被挖成了大沟”。

在施工现场,我们了解到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实际为安马大营马演艺中心,项目简介显示该项目占地157亩,是安平县委、县政府重点精心培育的安马大营文旅马术特色小镇项目的核心,于2019年2月12日确定工程总承包单位,同时展开建设施工。

(正在施工中的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

与该项目同时展开施工的还有周围其他配套建设项目,包括多条连接城区的道路和位于河漕村西的“星级酒店”,所占用土地均为耕地,且无任何审批手续。

土地征用违反法定程序

“全党动手,全民动员,举全县之力办好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这是悬挂在河漕村口旁的标语。可以看出,安平县对这次旅发大会的重视程度、定位之高,空前绝后。

2018年10月10日,安平县召开旅发大会工作动员会议,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均参加。“高品质定位、高标准投入、高质量建设”成为这次旅发大会的基本要求。

然而,土地成了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将数百农民的口粮田征收用以会场建设,这在其他地区想都不敢想的违法行为,安平县政府显然忽视了它的严重性。在强行施工现场,为了排除妨碍工程进度的护地农民,政府甚至动用了大量警力,顷刻间,当地政府公信力在失地群众心里倾倒了。

因阻碍施工被带走的村民告诉记者:“征收土地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我们从来没见过征地公告,补偿标准也不知道。地里的麦苗刚开始返青就被他们铲平了,我们阻止他们施工,政府叫来了派出所强行把我们带走,等把我们放回来土地已经被挖了。发展旅游就必须牺牲基本农田吗?我们坚决不同意。”

记者在安平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该局目前未见到有关河漕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的土地报批材料,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前往安平镇进一步了解情况称:“安平镇政府目前正在开展土地征收工作,征收完毕收储国有,然后才会涉及我单位,目前我们没见到任何报批材料”。

对于该项目涉嫌土地违法的监管问题,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未做回应。

在安平镇政府,记者提出要详细了解河漕村土地征收相关情况,工作人员三缄其口,未作任何介绍。

安平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答复

2019年3月19日,安平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向我社作出关于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情况的说明,称“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是‘五组团’之一的‘滹沱河竞技休闲景区’中的一个项目,是立足当前、受益长远的民生项目,项目占地90.59亩,包括展厅、马主题乐园、马厩设备用房和练马场等设施,项目预计2019年10月完成。项目建成后,将为安平县新兴产业发展新增一个重要的平台支撑,更为安平广大群众新增一个重要的文化休闲阵地。项目用地涉及县内北大良村、东河桥村、河槽村三个行政村,该项目的规划实施是安平县委、县政府推动乡村振兴、优化农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措施和重要抓手。”

安平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同时称:“2月2日,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并由河北建工通过EPC模式对安马大营项目进行开工建设。在严格按照全省土地征收区片定价政策的基础上,为使项目建设真正顺民心、得民意,项目的征地工作充分征求了所涉村庄的意见,先后组织召开了村党支部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了广泛的民意测评,项目得到了90%以上村民的认可和支持。目前,征地工作基本完成,仅有4户对区片价不满意,我们正在积极耐心地做政策解释等思想工作,并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关于该地块土地流转及行政审批事宜,并未作出解释。

后记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并把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

随着旅发大会在河北省各地如火如荼轮番举行,各种会场拔地而起,土地违法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耕地保护工作做出了巨大让步。大量耕地未经依法审批便被侵占施工,大量农民集体维权事件屡见不鲜,信访工作激增的同时,社会稳定遭受考验。

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发展,绝不应牺牲土地作为代价,否则,何谈建设美丽乡村?更谈不上是新突破、新跨越、新发展。旅游业发展与耕地保护之间矛盾不断,如何取舍?怎样统筹发展?这是留给承办旅发大会的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考卷。

我们继续关注安平县旅发大会建设情况,跟踪报道征地审批事宜。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贺俊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