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这70个县凭什么感动世界

——访世界城市品牌计划课题组秘书长常亮
2019年09月18日 16:55:08

本社记者 贺俊艺

近日,由联合国多个机构与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在联合国会议中心举办。世界城市品牌计划课题组向论坛推介了70个“感动世界的中国旅游名县”,引发媒体关注。

70个县凭什么感动了世界?为此,记者采访了世界城市品牌计划课题组秘书长、《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起草人、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经理常亮。

常亮解释,这70个县都具有世界视野、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其中67个县都5A级景区。这些县交通便捷,文化、医疗设施先进,富有文化内涵,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空气、水质、噪声同时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景区世界知名,美誉度高,观赏游憩价值极高,并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或有珍贵物种、或奇特景观、或有世界级资源实体,均保持原来形态与结构。绝大部分县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5万人次以上。

常亮说,感动世界的旅游名县是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旅游县分类评价指南》和国家部委官方数据计算出来的前70名内的县,它有9字特点,即“张五可、国际范、讨人喜”。张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是可向往、可久留、可娱乐、可消费、可回味;国际范指县域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走差异化之路。

常亮还介绍,世界进入城市时代,城市进入品牌时代,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为此,中国城市报社承担了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研制了《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根据该国家标准,2018年,成功发布了全国地级市、县级市排名。这次推介的70个旅游县,是分类评价全国1335个县的预演。计划年底发布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目前,我们正在研制全球城市评价国际标准。计划单列市、省会以上城市计划纳入全球发布。届时,将形成五级城市评价体系。

为促进全球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联合多家机构成立了“世界城市品牌计划”课题组,按照国际标准、全球视野,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城市品牌计划包括:宣传优秀城市,加强标准合作,共享技术成果,提供规划、策划,协作应对城市病和环境污染,协助融入联合国城市运动等。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